六、Dubbo协议模块原理源码解析

课程概要:

  1. RPC协议基本组成
  2. RPC协议报文编码与实现详解
  3. Dubbo中所支持RPC协议与使用

RPC协议基本组成


RPC 协议名词解释

在一个典型RPC的使用场景中,包含了服务发现、负载、容错、网络传输、序列化等组件,其中RPC协议就指明了程序如何进行网络传输和序列化 。也就是说一个RPC协议的实现就等于一个非透明的远程调用实现,如何做到的的呢?

图片

协议基本组成:

图片

  1. 地址:服务提供者地址
  2. 端口:协议指定开放的端口
  3. 报文编码:协议报文编码 ,分为请求头和请求体两部分。
  4. 序列化方式:将请求体序列化成对象
  5. Hessian2Serialization、
  6. DubboSerialization、
  7. JavaSerialization
  8. JsonSerialization
  9. 运行服务: 网络传输实现
  10. netty
  11. mina
  12. RMI 服务
  13. servlet 容器(jetty、Tomcat、Jboss)

Dubbo中所支持RPC协议使用


dubbo 支持的RPC协议列表

名称实现描述连接描述适用场景
dubbo传输服务: mina, netty(默认), grizzy序列化: hessian2(默认), java, fastjson自定义报文单个长连接NIO异步传输1、常规RPC调用2、传输数据量小3、提供者少于消费者
rmi传输:java rmi 服务序列化:java原生二进制序列化多个短连接BIO同步传输1、常规RPC调用 2、与原RMI客户端集成 3、可传少量文件 4、不防火墙穿透
hessian传输服务:servlet容器序列化:hessian二进制序列化基于Http 协议传输,依懒servlet容器配置1、提供者多于消费者 2、可传大字段和文件 3、跨语言调用
http传输服务:servlet容器序列化:java原生二进制序列化依懒servlet容器配置1、数据包大小混合
thrift与thrift RPC 实现集成,并在其基础上修改了报文头长连接、NIO异步传输

关于RMI不支持防火墙穿透的补充说明:

原因在于RMI 底层实现中会有两个端口,一个是固定的用于服务发现的注册端口,另外会生成一个***随机***端口用于网络传输。因为这个随机端口就不能在防火墙中提前设置开放开。所以存在*防火墙穿透问题*

协议的使用与配置:

Dubbo框架配置协议非常方便,用户只需要在 provider 应用中 配置*<*dubbo:protocol> 元素即可。

 <!--
   name: 协议名称 dubbo|rmi|hessian|http|
   host:本机IP可不填,则系统自动获取
   port:端口、填-1表示系统自动选择
   server:运行服务  mina|netty|grizzy|servlet|jetty
   serialization:序列化方式 hessian2|java|compactedjava|fastjson
   详细配置参见dubbo 官网 dubbo.io
 -->
 <dubbo:protocol name="dubbo" host="192.168.0.11" port="20880" server="netty" 
  serialization=“hessian2” charset=“UTF-8” />
  

#TODO 演示采用其它协议来配置Dubbo

  • dubbo 协议采用 json 进行序列化 (源码参见:com.alibaba.dubbo.rpc.protocol.dubbo.DubboProtocol*)*
  • 采用RMI协议 (源码参见:com.alibaba.dubbo.rpc.protocol.rmi.RmiProtocol)
  • 采用Http协议 (源码参见:com.alibaba.dubbo.rpc.protocol.http.HttpProtocol.InternalHandler)
  • 采用Heason协议 (源码参见:com.alibaba.dubbo.rpc.protocol.hessian.HessianProtocol.HessianHandler)

new PrintWriter(System.out)

netstat -aon|findstr "17732"

序列化:

特点
fastjson文本型:体积较大,性能慢、跨语言、可读性高
fst二进制型:体积小、兼容 JDK 原生的序列化。要求 JDK 1.7 支持。
hessian2二进制型:跨语言、容错性高、体积小
java二进制型:在JAVA原生的基础上 可以写入Null
compactedjava二进制型:与java 类似,内容做了压缩
nativejava二进制型:原生的JAVA 序列化
kryo二进制型:体积比hessian2 还要小,但容错性 没有hessian2 好

Hessian 序列化:

  • 参数及返回值需实现 Serializable 接口
  • 参数及返回值不能自定义实现 List, Map, Number, Date, Calendar 等接口,只能用 JDK 自带的实现,因为 hessian 会做特殊处理,自定义实现类中的属性值都会丢失。
  • Hessian 序列化,只传成员属性值和值的类型,不传方法或静态变量,兼容情况 [1][2]
数据通讯情况结果
A->B类A多一种 属性(或者说类B少一种 属性)不抛异常,A多的那 个属性的值,B没有, 其他正常
A->B枚举A多一种 枚举(或者说B少一种 枚举),A使用多 出来的枚举进行传输抛异常
A->B枚举A多一种 枚举(或者说B少一种 枚举),A不使用 多出来的枚举进行传输不抛异常,B正常接 收数据
A->BA和B的属性 名相同,但类型不相同抛异常
A->BserialId 不相同正常传输

接口增加方法,对客户端无影响,如果该方法不是客户端需要的,客户端不需要重新部署。输入参数和结果集中增加属性,对客户端无影响,如果客户端并不需要新属性,不用重新部署。

输入参数和结果集属性名变化,对客户端序列化无影响,但是如果客户端不重新部署,不管输入还是输出,属性名变化的属性值是获取不到的。

总结:服务器端和客户端对领域对象并不需要完全一致,而是按照最大匹配原则。

三 、RPC协议报文编码与实现详解


RPC 传输实现:

RPC的协议的传输是基于 TCP/IP 做为基础使用Socket 或Netty、mina等网络编程组件实现。但有个问题是TCP是面向字节流的无边边界协议,其只管负责数据传输并不会区分每次请求所对应的消息,这样就会出现TCP协义传输当中的拆包与粘包问题

拆包与粘包产生的原因:

我们知道tcp是以流动的方式传输数据,传输的最小单位为一个报文段(segment)。tcp Header中有个Options标识位,常见的标识为mss(Maximum Segment Size)指的是,连接层每次传输的数据有个最大限制MTU(Maximum Transmission Unit),一般是1500比特,超过这个量要分成多个报文段,mss则是这个最大限制减去TCP的header,光是要传输的数据的大小,一般为1460比特。换算成字节,也就是180多字节。

tcp为提高性能,发送端会将需要发送的数据发送到缓冲区,等待缓冲区满了之后,再将缓冲中的数据发送到接收方。同理,接收方也有缓冲区这样的机制,来接收数据。这时就会出现以下情况:

  1. 应用程序写入的数据大于MSS大小,这将会发生拆包。
  2. 应用程序写入数据小于MSS大小,这将会发生粘包。
  3. 接收方法不及时读取套接字缓冲区数据,这将发生粘包。

拆包与粘包解决办法:

  1. 设置定长消息,服务端每次读取既定长度的内容作为一条完整消息。
  2. {“type”:“message”,“content”:“hello”}\n
  3. 使用带消息头的协议、消息头存储消息开始标识及消息长度信息,服务端获取消息头的时候解析出消息长度,然后向后读取该长度的内容。

**比如:**Http协议 header 中的 Content-Length 就表示消息体的大小。

图片

(注①:http 报文编码)

Dubbo 协议报文编码:

注②Dubbo 协议报文编码:

图片

  • magic:类似java字节码文件里的魔数,用来判断是不是dubbo协议的数据包。魔数是常量0xdabb,用于判断报文的开始。
  • flag:标志位, 一共8个地址位。低四位用来表示消息体数据用的序列化工具的类型(默认hessian),高四位中,第一位为1表示是request请求,第二位为1表示双向传输(即有返回response),第三位为1表示是心跳ping事件。
  • status:状态位, 设置请求响应状态,dubbo定义了一些响应的类型。具体类型见 com.alibaba.dubbo.remoting.exchange.Response
  • invoke id: 消息id, long 类型。每一个请求的唯一识别id(由于采用异步通讯的方式,用来把请求request和返回的response对应上)
  • body length: 消息体 body 长度, int 类型,即记录Body Content有多少个字节。

图片

*(注:相关源码参见 **c**om.alibaba.dubbo.rpc.protocol.dubbo.DubboCodec**)*

Dubbo协议的编解码过程:

图片

Dubbo 协议编解码实现过程 (源码来源于**dubbo2.5.8 )

1、DubboCodec.encodeRequestData() 116L // 编码request
2、DecodeableRpcInvocation.decode()  89L   // 解码request
3、DubboCodec.encodeResponseData()   184L  // 编码response    
4、DecodeableRpcResult.decode()      73L   // 解码response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