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 AOF 重写机制

概述

AOF重写可以产生一个新的AOF文件,这个新的AOF文件和原有的AOF文件所保存的信息一样,但体积更小,可以节省 Redis 的空间。

AOF重写之所以有日志瘦身的作用,原因在于其可以将旧日志文件中的多条命令,在重写后的新日志中变成一条命令。比如对一个list里面的元素写了又删,我就可以合并为一条命令 → LPUSH A B C D…

为什么需要AOF重写

如果不进行AOF重写,会导致AOF文件越来越大,从而产生性能问题:

  1. 文件系统本身对文件大小有限制,无法保存过大的文件。
  2. 如果文件太大,之后再往里面追加命令记录的话,效率也会变低。
  3. 如果发生宕机,AOF中记录的命令要一个个被重新执行,用于故障恢复,如果日志文件太大,整个恢复过程就会非常缓慢,影响到 Redis 的正常使用。

AOF重写流程

AOF重写不会阻塞主线程,其重写过程是由后台子进程 bgrewriteaof 来完成的,从而避免了性能下降。
具体流程如下:

  1. 把主线程的内存拷贝一份给fork出来的 bgrewriteaof 子进程,这里面包含了Redis中最新的数据。
  2. 子进程将其中的数据进行重写。
  3. 主线程维护一个AOF缓冲区(实际上无论重不重写都有这个缓冲区,因为AOF日志写入是 → AOF缓冲区 → AOF文件),如果此时有写操作,则会写入到AOF缓冲区以及AOF日志中,保证数据完整。
  4. 主线程在重写时维护一个AOF重写缓冲区,将重写过程中的写操作记入其中,保证重写后的AOF日志也能记录在重写过程中产生的新数据。
  5. 用新AOF替换老AOF日志。

思考:为什么AOF重写不采用覆盖的方式

  1. 父子进程写同一个文件必然会产生竞争,如果控制竞争就意味着会影响父进程的性能。
  2. 如果AOF重写失败,那么原本的AOF文件相当于被污染了,就直接废了。而采用覆盖的方式则不会有这种负面影响(重写失败就直接删了,一点影响没有)。

参考:蒋德钧老师《Redis核心技术与实战》极客时间专栏,强烈推荐!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