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JS系列 - 1 - 编写高质量JavaScript代码的基本要点

资料来源:http://www.finalshares.com/read-61

1.最小化全局变量:

每个JavaScript环境有一个全局对象,当你在任意的函数外面使用this的时候可以访问到。你创建的每一个全部变量都成了这个全局对象的属 性。

myglobal = "hello"; // 不推荐写法
console.log(myglobal); // "hello"
console.log(window.myglobal); // "hello"
console.log(window["myglobal"]); // "hello"
console.log(this.myglobal); // "hello"

在函数中用var 声明的为局部变量,不在函数中var 声明的为全局变量。

而js有隐式声明 即不使用var 声明的第一次出现的变量也会变成全局变量(伪全局变量)。

隐式全局变量和明确定义的全局变量间有些小的差异,就是通过delete操作符让变量未定义的能力。

  • 通过var创建的全局变量(任何函数之外的程序中创建)是不能被删除的。
  • 无var创建的隐式全局变量(无视是否在函数中创建)是能被删除的。

这表明,在技术上,隐式全局变量并不是真正的全局变量,但它们是全局对象的属性。属性是可以通过delete操作符删除的,而变量是不能的:

2.访问全局变量:

在浏览器中,全局对象可以通过window属性在代码的任何位置访问。

这种方法可以随时获得全局对象,因为其在函数中被当做函数调用了(不是通过new构造),this总 是指向全局对象。

而在函数表达式指向赋值的变量,new 构造函数中this指向生成的实例。箭头函数中指向定义时的上下文环境。 或者你可以将你的代码包裹在一个即时函数中,然后从 全局作用域中,传递一个引用指向this作为你即时函数的参数。

var global = (function () {
   return this;
}());


3.预解析:

js在执行前会有预解析,把var 声明 和函数声明提到最前面。而赋值留在原处。

所有我们在函数中应该尽量把要用的变量在函数最上方声明出来。

4.循环

当你循环获取值时,缓存数组(或集合)的长度能避免每次循环都要重新计算,如下:

for (var i = 0, max = myarray.length; i < max; i++) {
   // 使用myarray[i]做点什么
}

for-in循环 使用在对象遍历上,因为for-in又被称为“枚举”,而不推荐用来遍历数组,虽然从技术上来说数组也是对象,也能实现。但遍历的顺序不能保证。所有数组推荐使用for循环遍历,对象使用for-in。

有个很重要的hasOwnProperty()方法,当遍历对象属性的时候可以过滤掉从原型链上下来的属性。 

var man = {
   hands: 2,
};
// 在代码的某个地方
// 一个方法添加给了所有对象
Object.prototype.clone = function () {};
//那么for in man时就会把原型链上的方法也遍历出来。
for (var i in man) {
   if (man.hasOwnProperty(i)) { // 过滤
      console.log(i, ":", man[i]);
   }
}

5.(不)拓展内置对象

扩增构造函数的prototype属性是个很强大的增加功能的方法,但有时候它太强大了。

增加内置的构造函数原型(如Object(), Array(), 或Function())挺诱人的,但是这严重降低了可维护性,因为它让你的代码变得难以预测。使用你代码的其他开发人员很可能更期望使用内置的 JavaScript方法来持续不断地工作,而不是你另加的方法。

另外,属性添加到原型中,可能会导致不使用hasOwnProperty属性时在循环中显示出来,这会造成混乱。

因此,不增加内置原型是最好的。你可以指定一个规则,仅当下面的条件均满足时例外:

  • 可以预期将来的ECMAScript版本或是JavaScript实现将一直将此功能当作内置方法来实现。例如,你可以添加ECMAScript 5中描述的方法,一直到各个浏览器都迎头赶上。这种情况下,你只是提前定义了有用的方法。
  • 如果您检查您的自定义属性或方法已不存在——也许已经在代码的其他地方实现或已经是你支持的浏览器JavaScript引擎部分。
  • 你清楚地文档记录并和团队交流了变化。

6.避免隐式转换

JavaScript的变量在比较的时候会隐式类型转换。在你比较值和表达式类型的时候始终使用===和!==操作符。

如if ( arr.indexOf( a ) > -1);  而不要隐式的直接使用某个值转换为bool的结果,那样不容易别人阅读理解你的代码。

7.编码规范

1.缩进:什么应该缩进呢?规则很简单——花括号里面的东西。这就意味着函数体,循环 (do, while, for, for-in),if,switch,以及对象字面量中的对象属性。

2.花括号:

如果你希望函数返回一个含有name属性的对象,你会惊讶。由于隐含分号,函数返回undefined。前面的代码等价于:

// 警告: 意外的返回值
function func() {
   return 
// 下面代码不执行
{ name : "Batman" }}

总是使用花括号,并始终把在与之前的语句放在同一行:

function func() {
   return {
      name : "Batman"
   };
}

3.空格:

空格的使用同样有助于改善代码的可读性和一致性。在写英文句子的时候,在逗号和句号后面会使用间隔。在JavaScript中,你可以按照同样的逻辑在列表模样表达式(相当于逗号)和结束语句(相对于完成了“想法”)后面添加间隔。

适合使用空格的地方包括:

  • for循环分号分开后的的部分:如for (var i = 0; i < 10; i += 1) {...}
  • for循环中初始化的多变量(i和max):for (var i = 0, max = 10; i < max; i += 1) {...}
  • 分隔数组项的逗号的后面:var a = [1, 2, 3];
  • 对象属性逗号的后面以及分隔属性名和属性值的冒号的后面:var o = {a: 1, b: 2};
  • 限定函数参数:myFunc(a, b, c)
  • 函数声明的花括号的前面:function myFunc() {}
  • 匿名函数表达式function的后面:var myFunc = function () {};

使用空格分开所有的操作符和操作对象是另一个不错的使用,这意味着在+, -, *, =, <, >, <=, >=, ===, !==, &&, ||, +=等前后都需要空格。

// 宽松一致的间距
// 使代码更易读
// 使得更加“透气”
var d = 0,
    a = b + 1;
if (a && b && c) {
    d = a % c;
    a += d;
}

// 反面例子
// 缺失或间距不一
// 使代码变得疑惑
var d = 0,
    a = b + 1;
if (a&&b&&c) {
    d=a % c;
    a+= d;
}

 

最后需要注意的一个空格——花括号间距。最好使用空格:

  • 函数、if-else语句、循环、对象字面量的左花括号的前面({)
  • else或while之间的右花括号(})

空格使用的一点不足就是增加了文件的大小,但是压缩无此问题。

8.命名规范


以大写字母写构造函数(Capitalizing Constructors)

JavaScript并没有类,但有new调用的构造函数:

var adam = new Person();  

JS没有常量。但常用全大写表示常量,如 var PI = 3.14;

变量与函数名:可以使用my_fun(下划线方式),myFun(小驼峰式)

9.注释

你必须注释你的代码,即使不会有其他人向你一样接触它。通常,当你深入研究一个问题,你会很清楚的知道这个代码是干嘛用的,但是,当你一周之后再回来看的时候,想必也要耗掉不少脑细胞去搞明白到底怎么工作的。

很显然,注释不能走极端:每个单独变量或是单独一行。但是,你通常应该记录所有的函数,它们的参数和返回值,或是任何不寻常的技术和方法。要想到注 释可以给你代码未来的阅读者以诸多提示;阅读者需要的是(不要读太多的东西)仅注释和函数属性名来理解你的代码。例如,当你有五六行程序执行特定的任务, 如果你提供了一行代码目的以及为什么在这里的描述的话,阅读者就可以直接跳过这段细节。没有硬性规定注释代码比,代码的某些部分(如正则表达式)可能注释 要比代码多。

最重要的习惯,然而也是最难遵守的,就是保持注释的及时更新,因为过时的注释比没有注释更加的误导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