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的持久化机制

Redis的持久化机制

因为Redis是内存数据库,它将自己的数据库状态存储在内存里,所以如果不想办法将存储在内存中的数据库状态保存到磁盘里面,那么一旦服务器进程退出,服务器中的数据库状态也会消失不见。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Redis提出了两种持久化机制,分别是RDB和AOP。

##RDB持久化

RDB持久化既可以手动执行,也可以根据服务器配置选项定期执行,该功能可以将某个时间点上的数据库状态保存到一个RDB文件中。

RDB文件的创建与载入

两个Redis命令可以用于生成RDB文件,一个是SAVE,另一个是BGSAVE

SAVE命令会阻塞Redis服务器的进程,直到RDB文件创建完毕位置,在服务器进程阻塞期间,服务器不能处理任何命令请求。

而BGSAVE命令会派生出一个子进程,然后由子进程负责创建RDB文件,服务器进程继续处理命令请求。

RDB文件的载入工作是在服务器启动时自动执行的。

RDB文件载入时的服务器状态

Redis允许用户通过设置服务器配置的save选项,让服务器每隔一段时间自动执行一次BGSAVE命令。

如果向服务器提供如下配置:

save 900 1
save 300 10
save 60 10000

那么只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中的任意一个,BGSAVE命令就会被执行:

服务器在900秒之内,对数据库进行了至少1次修改。

服务器在300秒之内,对数据库进行了至少10次修改。

服务器在60秒之内,对数据库进行了至少10000此修改。

除了save选项可以控制RDB的写入之外,服务器状态还维持着一个dirty计数器,以及一个lastsave属性:

dirty计数器记录距离上一次成功执行SAVE命令或者BGSAVE命令之后,服务器对数据库状态进行了多少次修改。

lastsave属性是一个UNIX时间戳,记录了服务器上一次成功执行SAVE命令或者BGSAVE命令的时间。

AOF持久化

AOF持久化功能的实现可以分为命令追加、文件写入、文件同步三个步骤。

命令追加

当AOF被打开时,服务器在执行完一个写命令后,会将该操作追加到AOF缓冲区中。

AOF文件的写入与同步

写命令首先会被保存在AOF缓冲区中(即内存),而这些在内存中的数据是否被写入磁盘,取决于flushAppendOnlyFile函数被调用时所进行的判断。

flushAppendOnlyFile函数的行为由服务器配置的appendfsync选项的值来决定,各个不同值产生的行为如表11-1所示。

appendfsync选项的值flushAppendOnlyFile函数的行为
always将AOF缓冲区所有内容写入同步到AOF文件
everysec将AOF缓冲区所有内容写入,每隔一秒就将AOF缓冲区中内容同步到AOF文件
no将AOF缓冲区所有内容写入,何时同步至AOF文件由操作系统决定

注意:写入与同步不同,写入是指用户调用write函数,此时数据还在内存中,只有当进行同步操作时,数据才真正保存到磁盘中。

AOF文件的载入与数据还原

Redis通过创建一个伪客户端的方法将AOF文件中的数据载入至内存中。AOF文件是一条又一条的增删改操作。

AOF重写

AOF会记录用户对数据的所有操作,大量的操作实际被后续操作覆盖了,没有实际价值。这会导致AOF文件迅速膨胀。为了解决AOF文件体积膨胀的问题,Redis提供了AOF文件重写(rewrite)功能。

AOF重写通常直接保留内存中的数据的创建和插入语句,其中没有删除语句。

AOF重写通常是由子程序执行,这样既可以不阻塞主服务器又可以在不使用锁的情况下完成重写。

  • 29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