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路由 导航守卫(全局守卫、路由独享守卫、组件内守卫)

一.全局守卫

1. router.beforeEach((to,from,next)=>{})

2. 回调函数中的参数,to:进入到哪个路由去,from:从哪个路由离开,next:函数,决定是否展示你要看到的路由页面。

3. 如下例:main.js中设置全局守卫

  • 在main.js中,有一个路由实例化对象router。在main.js中设置守卫已是全局守卫。
  • 如下,判断to.path当前将要进入的路径是否为登录或注册,如果是就执行next(),展示当前界面。如果不是,就弹出alert,然后移至登录界面。
  • 这样就可实现,用户在未登录状态下,展示的一直是登录界面。
    router.beforeEach((to,from,next)=>{
      if(to.path == '/login' || to.path == '/register'){
        next();
      }else{
        alert('您还没有登录,请先登录');
        next('/login');
      }
    })

    4. 全局后置钩子router.afterEach((to,from)=>{})

  • 只有两个参数,to:进入到哪个路由去,from:从哪个路由离。
  • 如下,每次切换路由时,都会弹出alert,点击确定后,展示当前页面。
router.afterEach((to,from)=>{
  alert("after each");
})

5. 判断store.gettes.isLogin === false 是否登录

二.组件内的守卫

1. 到达这个组件时,beforeRouteEnter:(to,from,next)=>{}

  • 在Admin.vue文件中,点击转到admin路由时,执行beforeRouteEnter函数
  • to,from参数与上面使用方法一致。next回调函数略有不同。
  • 如下例,data 组件内守卫有特殊情况,如果我们直接以
    beforeRouteEnter:(to,from,next)=>{ alert("hello" + this.name);}进行访问admin页面,会发现alert输出hello undefined。这是因为,现在访问不到我们的data属性,执行顺序是不一致,这与的声明周期有关。在执行完之前,data数据还未渲染。所以这里,next()会给一个对应的回调,帮助完成。
<script>
export default {
    data(){
        return{
            name:"Arya"
        }
    },
    beforeRouteEnter:(to,from,next)=>{
        next(vm=>{
            alert("hello" + vm.name);
        })
    }
}
</script>

 

2. 离开这个组件时,beforeRouteLeave:(to,from,next)=>{}

  • 点击其他组件时,判断是否确认离开。确认执行next();取消执行next(false),留在当前页面。
beforeRouteLeave:(to,from,next)=>{
        if(confirm("确定离开此页面吗?") == true){
            next();
        }else{
            next(false);
        }
    }

三.路由独享的守卫

1. beforeEnter:(to,from,next)=>{},用法与全局守卫一致。只是,将其写进其中一个路由对象中,只在这个路由下起作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