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网络——图解HTTPS协议与端口号认识


Linux网络——图解HTTP协议博客中详细解释了http协议,最后总结出HTTP协议主要有以下不足之处:

  • 通信使用明文(不加密),内容可能会被窃听;例如我们使用抓包工具就可看到用户的敏感信息。
  • 不验证通信方的身份,因此有可能遭遇伪装
  • 无法证明报文的完整性,所以有可能已遭篡改

接下来从上面三个特点来了解HTTP是怎么弥补这些不足之处的

首先我们要清楚,只要数据经过网络都会被看到,无非是通信的内容是否加密,即使被加密的报文也是会被窥视到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确保HTTP安全的方式

1.1 HTTP明文加密

<1> 通信加密

HTTP协议中没有加密机制,但可通过SSL或TLS加密HTTP的通信内容。

用SSL建立安全通信线路之后,就可以在这条线路上进行HTTP通信了。与SSL组合使用的HTTP被称为HTTPS(HTTP Secure,超文本传输安全协议)或HTTP over SS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内容加密

内容加密顾名思义,就是对通信内容本身进行加密,而我们都知道一个HTTP报文中分为两部分,报文首部和报文主体,内容加密并不对首部加密,而是对报文主体进行加密,即只对通信的内容加密,这一点主要用于Web服务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 验证通信方身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HTTP服务器可以用一个成语描述——来者不拒

即只要有服务请求,HTTP服务器都会处理该请求并不验证对方身份,这既是其优点实现简单速度相对较快,也会造成以下安全隐患:

  • 无法确定服务器和客户端是否被伪装,有可能信息已经被中间人截取
  • 无法确定请求来自何方、出自谁手
  • 无法阻止海量请求下的DoS(Denial of Service)攻击,HTPP服务器来者不拒,如果请求方发送海量请求,服务器势必宕机!

基于上述原因,SSL不仅提供加密处理,还使用了一种称为证书的手段,用于确定身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证书手段通过一个第三方的认证机构给服务器颁发证书,确保用户访问服务器的安全性,防止个人信息的泄露,而用户也同样可以持有证书,确保个人身份的确认。

我们大可不必担心证书是否被伪造,从技术角度来说伪造难度相当大,举个栗子:

我们在京东的自营店购物,是非常放心购物而不担心被骗的,因为他们有京东第三方的认证,而同样自营店也不用担心用户是否是骗子,因为我们大多经过实名认证。这里自营店就是服务器,我们就是客户端,京东就是第三方认证机构。

1.3 验证报文完整性,防止被篡改

前面已经说过,HTTP因为明文传输加不验证双方身份,报文在双方传输过程中很可能被中间人劫持,从而伪造或篡改报文,这种攻击方式就是中间人攻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那么如何防止报文被篡改呢

HTTP常用的方式为MD5和SHA-1等散列值校验法,以及用来确认文件的数字签名方法。

但是上述两种方法早在2004年和2005被山东大学的王小云教授团队所破解,感兴趣的话可以搜索MD5和SHA-1哈希碰撞,简单来说就是两个不同文件可能产生相同的MD5值。尽管证明这种算法不安全性,但在特定场合下这种算法依然被使用,例如邮件,通常发送的都是字符串内容,即使发生哈希碰撞最后出来的结果是一些乱码或者不相关的内容,因此对我们可以发现。

二、HTTP+加密+认证+完整性保护=HTTPS

上一节解释了HTTP不全的应对方法,而HTTPS就是将上述的各类安全机制综合考虑的结果

2.1 SSL/TLS

HTTPS并不是一项新的协议,而是在HTTP与TCP中间加了一层SSL或TLS协议,通过SSL协议来让HTTPS用户加密、证书和完整性保护的功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 对称加密

加密和解密使用的是同一个密钥
服务器和客户端拿着同一把公钥对信息进行加密解密,但如果这个公钥被中间人拿到就可以轻易破解密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对称加密无法保证转发密钥时被中间人窃取

2.3 非对称加密

非对称加密使用一对非对称的密钥,一把叫做公钥,一把叫做私钥。

  • 公钥可以随意发布
  • 私钥只有自己拥有而不能让其他人知道
  1. 发送方使用对方的公钥进行加密处理
  2. 对方收到加密信息后,使用自己的私钥进行解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利用这种方式不需要担心攻击者获取公钥后对信息进行破解,但是依然存在问题,中间人如果在一开始就将发送者公钥替换成自己的公钥,然后用自己的私钥对发送方的信息解密后,中间人再将信息用服务器端的公钥加密发给服务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面的加密方式带来两个问题:

  • 中间信息被篡改问题?
  • 身份认证问题?

2.4 混合加密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使用数字认证机构CA,即第三方公正,和其颁发的公开密钥证书,通过CA认证可以解决两件事

  • 认证服务器的公开密钥的真实有效数字证书认证机构
  • 服务器的公开密钥是值得信赖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端口号

端口号(Port)标识了一个主机上进行通信的不同的应用程序。

在TCP/IP协议中, 用 “源IP”, “源端口号”, “目的IP”, “目的端口号”, “协议号” 这样一个五元组来标识一个通信(可以通过netstat -n查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1 端口号范围划分

  • 0 - 1023: 知名端口号, HTTP, FTP, SSH等这些广为使用的应用层协议, 他们的端口号都是固定的.

  • 1024 - 65535: 操作系统动态分配的端口号. 客户端程序的端口号, 就是由操作系统从这个范围分配的.

3.2 知名端口号

有些端口是非常常用的, 为了使用方便, 人们约定一些常用的服务器, 都是用以下这些固定的端口号:

  • ssh服务器, 使用22端口
  • ftp服务器, 使用21端口
  • telnet服务器, 使用23端口
  • http服务器, 使用80端口
  • https服务器, 使用443

执行下面的命令, 可以看到知名端口号
cat /etc/services

3.3 netstat

netstat是一个用来查看网络状态的重要工具.
语法:netstat [选项]
功能:查看网络状态
常用选项

  • n 拒绝显示别名,能显示数字的全部转化成数字
  • l 仅列出有在 Listen (监听) 的服務状态
  • p 显示建立相关链接的程序名
  • t (tcp)仅显示tcp相关选项
  • u (udp)仅显示udp相关选项
  • a (all)显示所有选项,默认不显示LISTEN相关

查看IO状态:iosta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CPU情况cat /proc/cpuinf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4 pidof

在查看服务器的进程id时非常方便.
语法:pidof [进程名]
功能:通过进程名删除线格式 , 查看进程id

  • 4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