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金22W,2022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进入报名倒计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022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自3月30日启动来,已有超过2200支团队报名。其中,企业参赛团队覆盖了金融、互联网、传媒、通信、工程机械、能源、生物等多个行业,包括华为、腾讯、网易、小米、联通等名企;高校参赛队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悉尼大学等在内的的国内外知名高校。竞赛将于6月15日截止报名,接近尾声,各参赛团队正展开激烈角逐,争夺冠军以及20多万元的竞赛奖金。

赛事官网:2022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

四大赛题逐个看:比赛含金量有多高?

这场同时吸引了产学研领域众多参与者的自然语言处理赛事,由来已久。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LIC)是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CIPS)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联合主办,百度公司、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评测工作委员会和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承办的中文NLP顶级赛事,迄今已举办四届,已成为中文NLP领域内最权威、最热门的赛事之一。

作为一场面向专业人群的技术比赛,赛题设置无疑是最有含金量、也是最吸引人的。今年大赛基于“千言”数据集,聚焦可信AI、跨模态、知识驱动等前沿课题,设置了段落检索、知识对话、情感可解释、视频语义理解四大赛题。

**段落检索:**所谓段落检索,是指从大规模语料库中找出和用户查询最相关段落的过程,是搜索引擎核心能力之一。在搜索引擎中,该技术能力每日帮助用户从数百亿的网页文档中快速找到结果。

段落检索赛题重点探索的是稠密段落检索方法。相较于传统字面匹配,它能够大幅提升检索系统对查询和候选段落进行语义建模的能力,是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前沿课题,兼具前沿性和实用性。

链接:2022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段落检索 - 飞桨AI Studio

**知识对话:**用过智能音箱、语音助手的人都知道,目前和AI进行长时间、复杂、高质量的对话,体验并不顺畅。知识对话,就是让对话系统通过搜索知识的方式,进行开放域对话交互的能力,使人机聊天内容更加丰富、准确。

这个赛题创新性地构建了一个动态融合全网知识的开放域对话任务,让选手处理:先在理解对话内容的前提下,决策是否查询外部知识及使用什么Query查询,然后通过搜索工具从全网中查询当前对话相关知识,再将查询结果融合至对话回复,全程保持对话的自然流畅及知识的准确性和丰富性,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挑战性最高的任务之一。

链接:2022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知识对话 - 飞桨AI Studio

**情感分析可解释性:**在本次大赛还也可以看到近年来人工智能大热话题之一——可信AI,即人工智能所做出的决策可以让人能理解。目前,深度学习模型已经成功地应用于很多NLP任务,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深度学习模型是黑盒模型,其内部决策机制对用户是不透明的,这导致用户对其结果不信任。可解释性是下一代人工智能重点“可信AI”的重要维度,能够针对性缓解神经网络模型“黑盒”特点带来的结果不可信问题,尤其可以在医疗、法律等领域带来大量的实践和应用,具有非常高的探索价值。

链接:2022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情感可解释评测 - 飞桨AI Studio

**视频语义理解:**视频语义标签技术已在视频搜索与推荐、AI生成内容、媒资管理、智慧教育、企业智能办公等多个场景落地使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传统基于感知的视频内容分析缺乏语义化理解能力,而充分利用知识图谱的语义化知识并结合多模态学习和知识推理技术,有望实现更深入的视频语义理解。在这个背景下,竞赛提出了一项任务:以互联网视频为输入,在感知内容分析(如人脸识别、OCR识别、语音识别等)的基础上,融合语言、知识、视觉、语音等相关技术和跨模态信息,深入且全面地理解视频语义。

链接:2022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视频语义理解 - 飞桨AI Studio

不难看出,今年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的赛题,既深度结合了领域的前沿课题,又与当下真实应用场景息息相关,赛题设置上具有很高的含金量。

赛题升级,新手如何挑战行业前沿?

四大赛题涉及众多前沿领域,难度高、挑战性大;来自顶级企业、知名高校的数千支团队同台竞技,赛程紧张、竞争激烈。为了更好地帮助不同水平程度的队伍都能够顺利参赛,组委会通过多种方式降低门槛,助力选手快速上手。

四大任务都提供了非常简单易用的基线系统,以及一系列支持。比如,在知识对话赛题中,主办方提供了基于全球首个隐空间的大规模生成式开放域对话模型PLATO开发的基线系统,操作简单,助力参赛者快速上手。在最后决赛阶段,还将提供了知识查询的API,以便选手将赛题中两个子任务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开放域对话系统,达到一个不错的效果。

另外,主办方还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基于百度飞桨平台的在线编程环境和免费 V100 GPU算力支持,并由赛题命题人带来赛题精讲课程,详细讲解赛题任务、相关技术、主流解题思路、基线系统搭建等,堪称“保姆级”的服务了。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小胡,已经连续参加两届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在去年的竞赛中,他带队获得开放域对话任务团队三等奖,今年又参加了知识对话赛题。他分享了自己二度参赛的原因:参与比赛有助于他更深入地关注和了解当下的重点研究问题,有利于更好地感受业界趋势和热点。

2022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进入报名倒计时,诚邀您参赛

现在,2022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已进入报名倒计时,如果你对NLP领域前沿技术探索充满兴趣,如果你想跟领域大牛切磋,又或者你想见证产业一线的最前沿技术,不妨在6月15日前报名,一起加入这场NLP的知识盛宴,与业内高手一起同台竞技。

点击链接即可前往赛事官网查看详情及报名~

2022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
​lic2022.cipsc.org.cn/

EN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