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常用命令-从创建仓库到提交代码

Git常用命令

初始化仓库

// 首先需要进入该项目目录中
$ cd /home/user/my_project
// 之后执行
$ git init

该命令将创建一个名为 .git 的子目录,这个子目录含有你初始化的 Git 仓库中所有的必须文件,这些文件是 Git 仓库的骨干。

在一个已存在文件的文件夹(而非空文件夹)中进行版本控制,你应该开始追踪这些文件并进行初始提交。 可以通过 git add 命令来指定所需的文件来进行追踪,然后执行 git commit :

$ git add *.c
$ git add LICENSE
$ git commit -m 'initial project version'

克隆现有的仓库

git clone <url>

如果你想在克隆远程仓库的时候,自定义本地仓库的名字,你可以通过额外的参数指定新的目录名:

$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libgit2/libgit2 mylibgit

记录每次更新到仓库

请记住,你工作目录下的每一个文件都不外乎这两种状态:已跟踪 或 未跟踪。

可以用 git status 命令查看哪些文件处于什么状态。

$ git status
On branch master
Your branch is up-to-date with 'origin/master'.
nothing to commit, working directory clean

说明你现在的工作目录相当干净。换句话说,所有已跟踪文件在上次提交后都未被更改过。 此外,上面的信息还表明,当前目录下没有出现任何处于未跟踪状态的新文件,否则 Git 会在这里列出来。 最后,该命令还显示了当前所在分支,并告诉你这个分支同远程服务器上对应的分支没有偏离。 现在,分支名是“master”,这是默认的分支名。

使用命令 git add 开始跟踪一个文件。

$ git add README

此时再运行 git status 命令,会看到 README 文件已被跟踪,并处于暂存状态:

$ git status
On branch master
Your branch is up-to-date with 'origin/master'.
Changes to be committed:
  (use "git reset HEAD <file>..." to unstage)

    new file:   README

Changes not staged for commit:
  (use "git add <file>..." to update what will be committed)
  (use "git checkout -- <file>..." to discard changes in working directory)

    modified:   CONTRIBUTING.md

只要在 Changes to be committed 这行下面的,就说明是已暂存状态。

文件 CONTRIBUTING.md 出现在 Changes not staged for commit 这行下面,说明已跟踪文件的内容发生了变化,但还没有放到暂存区。 要暂存这次更新,需要运行 git add 命令。 这是个多功能命令:可以用它开始跟踪新文件,或者把已跟踪的文件放到暂存区,还能用于合并时把有冲突的文件标记为已解决状态等。 将这个命令理解为“精确地将内容添加到下一次提交中”而不是“将一个文件添加到项目中”要更加合适。

如果你现在提交,CONTRIBUTING.md 的版本是你最后一次运行 git add 命令时的那个版本,而不是你运行 git commit 时,在工作目录中的当前版本。

git status 命令的输出十分详细,但其用语有些繁琐。如果你使用 git status -s 命令或 git status --short 命令,你将得到一种格式更为紧凑的输出。

$ git status -s
 M README
MM Rakefile
A  lib/git.rb
M  lib/simplegit.rb
?? LICENSE.txt

新添加的未跟踪文件前面有 ?? 标记,新添加到暂存区中的文件前面有 A 标记,修改过的文件前面有 M 标记。 输出中有两栏,左栏指明了暂存区的状态,右栏指明了工作区的状态。例如,上面的状态报告显示: README 文件在工作区已修改但尚未暂存,而 lib/simplegit.rb 文件已修改且已暂存。Rakefile 文件已修,暂存后又作了修改,因此该文件的修改中既有已暂存的部分,又有未暂存的部分。

忽略文件: 一般我们总会有些文件无需纳入 Git 的管理,也不希望它们总出现在未跟踪文件列表。 通常都是些自动生成的文件,比如日志文件,或者编译过程中创建的临时文件等。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创建一个名为 .gitignore 的文件,列出要忽略的文件的模式。

$ cat .gitignore
*.[oa]
*~

第一行告诉 Git 忽略所有以 .o 或 .a 结尾的文件。一般这类对象文件和存档文件都是编译过程中出现的。 第二行告诉 Git 忽略所有名字以波浪符(~)结尾的文件,许多文本编辑软件(比如 Emacs)都用这样的文件名保存副本。 此外,你可能还需要忽略 log,tmp 或者 pid 目录,以及自动生成的文档等等。 要养成一开始就为你的新仓库设置好 .gitignore 文件的习惯,以免将来误提交这类无用的文件。

文件 .gitignore 的格式规范如下:

所有空行或者以 # 开头的行都会被 Git 忽略。

可以使用标准的 glob 模式匹配,它会递归地应用在整个工作区中。

匹配模式可以以(/)开头防止递归。

匹配模式可以以(/)结尾指定目录。

要忽略指定模式以外的文件或目录,可以在模式前加上叹号(!)取反。

所谓的 glob 模式是指 shell 所使用的简化了的正则表达式。 星号(*)匹配零个或多个任意字符;[abc] 匹配任何一个列在方括号中的字符 (这个例子要么匹配一个 a,要么匹配一个 b,要么匹配一个 c); 问号(?)只匹配一个任意字符;如果在方括号中使用短划线分隔两个字符, 表示所有在这两个字符范围内的都可以匹配(比如 [0-9] 表示匹配所有 0 到 9 的数字)。 使用两个星号(** )表示匹配任意中间目录,比如 a/**/z 可以匹配 a/z 、 a/b/z 或 a/b/c/z 等。

# 忽略所有的 .a 文件
*.a

# 但跟踪所有的 lib.a,即便你在前面忽略了 .a 文件
!lib.a

# 只忽略当前目录下的 TODO 文件,而不忽略 subdir/TODO
/TODO

# 忽略任何目录下名为 build 的文件夹
build/

# 忽略 doc/notes.txt,但不忽略 doc/server/arch.txt
doc/*.txt

# 忽略 doc/ 目录及其所有子目录下的 .pdf 文件
doc/**/*.pdf

查看已暂存和未暂存的修改

要查看尚未暂存的文件更新了哪些部分,不加参数直接输入 git diff:

此命令比较的是工作目录中当前文件和暂存区域快照之间的差异。 也就是修改之后还没有暂存起来的变化内容。

若要查看已暂存的将要添加到下次提交里的内容,可以用 git diff --staged 命令。 这条命令将比对已暂存文件与最后一次提交的文件差异:

提交更新

请务必确认还有什么已修改或新建的文件还没有 git add 过, 否则提交的时候不会记录这些尚未暂存的变化。 这些已修改但未暂存的文件只会保留在本地磁盘。 所以,每次准备提交前,先用 git status 看下,你所需要的文件是不是都已暂存起来了, 然后再运行提交命令 git commit:

$ git commit

另外,你也可以在 commit 命令后添加 -m 选项,将提交信息与命令放在同一行,如下所示:

$ git commit -m "Story 182: Fix benchmarks for speed"
[master 463dc4f] Story 182: Fix benchmarks for speed
 2 files changed, 2 insertions(+)
 create mode 100644 README

跳过使用暂存区域

Git 提供了一个跳过使用暂存区域的方式, 只要在提交的时候,给 git commit 加上 -a 选项,Git 就会自动把所有已经跟踪过的文件暂存起来一并提交,从而跳过 git add 步骤。

$ git commit -a

移除文件

要从 Git 中移除某个文件,就必须要从已跟踪文件清单中移除(确切地说,是从暂存区域移除),然后提交。 可以用 git rm 命令完成此项工作,并连带从工作目录中删除指定的文件,这样以后就不会出现在未跟踪文件清单中了。

如果要删除之前修改过或已经放到暂存区的文件,则必须使用强制删除选项 -f(译注:即 force 的首字母)。 这是一种安全特性,用于防止误删尚未添加到快照的数据,这样的数据不能被 Git 恢复。

我们想把文件从 Git 仓库中删除(亦即从暂存区域移除),但仍然希望保留在当前工作目录中。 换句话说,你想让文件保留在磁盘,但是并不想让 Git 继续跟踪。 当你忘记添加 .gitignore 文件,不小心把一个很大的日志文件或一堆 .a 这样的编译生成文件添加到暂存区时,这一做法尤其有用。 为达到这一目的,使用 --cached 选项:

$ git rm --cached README

git rm 命令后面可以列出文件或者目录的名字,也可以使用 glob 模式。

$ git rm log/\*.log

注意到星号 * 之前的反斜杠 \, 因为 Git 有它自己的文件模式扩展匹配方式,所以我们不用 shell 来帮忙展开。 此命令删除 log/ 目录下扩展名为 .log 的所有文件。

$ git rm \*~

该命令会删除所有名字以 ~ 结尾的文件。

移动文件

$ git mv file_from file_to

拓展: 新初始化的 .git 目录的典型结构如下:

$ ls -F1
config // 包含项目特有的配置选项。
description // description 文件仅供 GitWeb 程序使用,我们无需关心。
HEAD
hooks/  // 包含客户端或服务端的钩子脚本
info/   // 包含一个全局性排除(global exclude)文件, 用以放置那些不希望被记录在
objects/ 
refs/

剩下的四个条目很重要:HEAD 文件、(尚待创建的)index 文件,和 objects 目录、refs 目录。 它们都是 Git 的核心组成部分。 objects 目录存储所有数据内容;refs 目录存储指向数据(分支、远程仓库和标签等)的提交对象的指针; HEAD 文件指向目前被检出的分支;index 文件保存暂存区信息。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