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 数据库安装与基础操作

安装MongoDB

安装步骤:

      1.  MongoDB,https://www.mongodb.com/,在网站中找到Download按钮

      2. 下载后进行安装,安装没什么难度,但是对于新手建议选择默认安装,而不选择自己配置。等我们完全熟悉后再定制式配  置。

 

      3.  安装时如果有安全软件,会报一些拦截,一律允许就好,不允许会安装失败的。

      4.  安装完成后,需要配置“环境变量”,目的是再命令行中直接使用,而不需要输入很长的路径了。

运行MongoDB

安装好MongoDB数据库后,我们需要启用服务端才能使用。启用服务的命令是:Mongod。

  1. 打开命令行:先打开运行(快捷键win+R),然后输入cmd后回车,就可以打开命令行工具。
  2. 执行mongod:在命令中直接输入mongod,但是你会发现服务并没有启动,报了一个exception,服务停止了。
  3. 新建文件夹:出现上边的错误,是因为我们没有简历Mongodb需要的文件夹,一般是安装盘的根目录,建立data/db,这两个文件夹。
  4. 运行mongod:这时候服务就可以开启了,链接默认端口是27017。

链接服务:

服务端开启后,我们可以使用命令行来链接服务端,链接命令是mongo。重新打开一个命令行工具,然后输入mongo命令。也许你在链接时会报几个warning(警告),我们先不用管它,以后我们再慢慢学习。

查看存在数据库命令:show dbs

查看数据库版本命令:db.version()

基础shell命令:

          show dbs :显示已有数据库,如果你刚安装好,会默认有local、admin(config),这是MongoDB的默认数据库,我们在新建 库时是不允许起这些名称的。

          use admin: 进入数据,也可以理解成为使用数据库。成功会显示:switched to db admin。

          show collections: 显示数据库中的集合(关系型中叫表,我们要逐渐熟悉)。

          db:显示当前位置,也就是你当前使用的数据库名称,这个命令算是最常用的,因为你在作任何操作的时候都要先查看一下  自己所在的库,以免造成操作错误。

数据库操作基础指令:

         use db(建立数据库):use不仅可以进入一个数据库,如果你敲入的库不存在,它还可以帮你建立一个库。但是在没有集 合前,它还是默认为空。

         db.集合.insert( ):新建数据集合和插入文件(数据),当集合没有时,这时候就可以新建一个集合,并向里边插入数据。       Demo:db.user.insert({“name”:”King”})

         db.集合.find( ):查询所有数据,这条命令会列出集合下的所有数据,可以看到MongoDB是自动给我们加入了索引值的。          Demo:db.user.find()

         db.集合.findOne( ):查询第一个文件数据,这里需要注意的,所有MongoDB的组合单词都使用首字母小写的驼峰式写法。

         db.集合.update({查询},{修改}):修改文件数据,第一个是查询条件,第二个是要修改成的值。

         db.集合.remove(条件):删除文件数据,注意的是要跟一个条件。Demo:db.user.remove({“name”:”King”})

         db.集合.drop( ):删除整个集合,这个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谨慎使用,如果是程序,一定要二次确认。

        db.dropDatabase( ):删除整个数据库,在删除库时,一定要先进入数据库,然后再删除。实际工作中这个基本不用,实际工 作可定需要保留数据和痕迹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