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管理~创建、合并分支 git branch , git merge(九)

简介:

分支在实际中有什么用呢?假设你准备开发一个新功能,但是需要两周才能完成,第一周你写了50%的代码, 如果立刻提交,由于代码还没写完,不完整的代码库会导致别人不能干活了。如果等代码全部写完再一次提交,又存在丢失每天进度的巨大风险。
            现在有了分支,就不用怕了。你创建了一个属于你自己的分支,别人看不到,还继续在原来的分支上正常工作,而你在自己的分支上干活,想提交就提交,直到开发完毕后,再一次性合并到原来的分支上,这样,既安全,又不影响别人工作。 

其他版本控制系统如SVN等都有分支管理,但是用过之后你会发现,这些版本控制系统创建和切换分支比蜗牛还慢,简直让人无法忍受,结果分支功能成了摆设,大家都不去用。 

但Git的分支是与众不同的,无论创建、切换和删除分支,Git在1秒钟之内就能完成!无论你的版本库是1个文件还是1万个文件。


创建、合并、切换、删除分支:

在第五篇返回上一个修改版本里,可知,git log 命令,每次提交,Git 都把它们串成一条时间线,这条时间线就是一个分支。在Git里,这个分支叫主分支,即master分支。HEAD严格来说不是指向提交,而是指向master,master才是指向提交的,所以,HEAD指向的就是当前主线分支。流程: HEAD -->  主线分支 master  -->   最新的提交 commit ;

下面我们开始实践:

1、 首先,我们创建dev分支,然后切换到dev分支,如下:

由上可知:命令 git checkout 命令加上 -b 参数表示创建并切换,相当于以下两条命令:

 表示创建分支dev;

表示切换到分支dev;

2、接下来,我们可以用命令 git branch 查看分支有哪些 ?  如下:

命令 git branch 表示列出所有分支,当前分支前面会标一个号;图上dev为当前分支;

3、现在,我们可以在分支dev上正常提交了,比如 创建一个文件 readme.txt 并且添加一行内容(Hello Git),如下:

然后 添加、提交,如下:

现在,分支dev的提交工作完成,我们就可以切换回主线master分支,如下:

切换回主线分支master 后, gitSkills 文件夹目录里只有一个 文件,刚才创建的新文件 readme.txt 文件不见了,因为那个提交操作是在 dev 分支上实现,此时,我们再切回分支 dev 查看一下,如下:

由上图可知,分支dev 上 是存在两份文件的,而 主线分支 master 此刻的提交点并没有改变,如下:

现在,我们可以把 dev 分支 的工作成果合并到 master 分支上,如下:(前提是分支必须在 主线 master 上合并 dev)

git merge命令用于合并指定分支到当前分支。合并后,再查看 gitSkills 文件夹的内容,就可以看到,和dev分支的最新提交是完全一样的。注意到上面的Fast-forward信息,Git告诉我们,这次合并是“快进模式”,也就是直接把master指向dev的最新提交,所以合并速度非常快。当然,也不是每次合并都能Fast-forward,我们后面会讲其他方式的合并。

4、合并完成后,可以放心地删除 dev 分支了,如下:

删除后,查看branch,就只剩下 master 分支了,如下:

因为创建、合并和删除分支非常快,所以Git鼓励你使用分支完成某个任务,合并后再删掉分支,这和直接在master分支上工作效果是一样的,但过程更安全。

小结:

  1. 查看分支:git branch
  2. 创建分支:git branch <name>
  3. 切换分支:git checkout <name>
  4. 合并分支:要在主线分支master 下合并, git merge <name>
  5. 删除分支:git branch -d <name>
  6. 创建并切换分支: git checkout -b <name>

转自:https://www.liaoxuefeng.com/wiki/0013739516305929606dd18361248578c67b8067c8c017b000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