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5.2)运输层-两个协议与端口

TCP/IP 的运输层有两个主要协议:(1) 用户数据报协议UDP (User Datagram Protocol)。(2) 传输控制协议TCP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两个对等运输实体在通信时传送的数据单位叫作运输协议数据单元TPDU (Transport Protocol Data Unit)。

TCP传送的数据单位协议是TCP报文段(segment)。一种面向连接的协议,提供面向连接的服务。传送的数据单位协议是TCP报文段(segment)。TCP不提供广播或多播服务。 由于TCP要提供可靠的、面向连接的运输服务,因此不可避免地增加了许多的开销。如确认、流量控制、计时器及连接管理等。这不仅使协议数据单元的首部增大很多,还要占用许多的处理机资源。

UDP传送的数据单位协议是UDP报文或用户数据报。一种无连接协议,提供无连接服务。在传送数据之前不需要先建立连接。传送的数据单位协议是UDP报文或用户数据报。对方的运输层在收到UDP报文后,不需要给出任何确认。虽然UDP不提供可靠交付,但在某些情况下UDP是一 种最有效的工作方式。

运输层的UDP用户数据报与网际层的IP数据报有很大区别。

IP数据报要经过互连网中许多路由器的存储转发。UDP用户数据报是在运输层的端到端抽象的逻辑信道中传送的

TCP报文段是在运输层抽象的端到端逻辑信道中传送,这种信道是可靠的全双工信道。但这样的信道却不知道究竟经过了哪些路由器,而这些路由器也根本不知道上面的运输层是否建立了TCP连接。

端口

运行在计算机中的进程是用进程标识符来标志的。但运行在应用层的各种应用进程却不应当让计算机操作系统指派它的进程标识符。这是因为在互联网上使用的计算机的操作系统种类很多,而不同的操作系统又使用不同格式的进程标识符。

为了使运行不同操作系统的计算机的应用进程能够互相通信,就必须用统一的方法对TCP/IP体系的应用进程进行标志。

由于进程的创建和撤销都是动态的,发送方几乎无法识别其他机器上的进程。有时我们会改换接收报文的进程,但并不需要通知所有发送方。 我们往往需要利用目的主机提供的功能来识别终点, 而不需要知道实现这个功能的进程。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在运输层使用协议端口号 (protocol port number),或通常简称为端口(port)。 这种在协议栈间的抽象的协议端口是软件端口。 虽然通信的终点是应用进程,但我们可以把端口想象是通信的终点,因为我们只要把要传送的报文交到目的主机的某一个合适的目的端口,剩下的工作 (即最后交付目的进程)就由TCP或UDP来完成。

软件端口与硬件端口

两个不同的概念。在协议栈层间的抽象的协议端口是软件端口。路由器或交换机上的端口是硬件端口。 硬件端口是不同硬件设备进行交互的接口,而软件端口是应用层的各种协议进程与运输实体进行层间交互的一种地址。

端口用一个16位端口号进行标志。端口号只具有本地意义,即端口号只是为了标志本计算机应用层中的各个进程。在互联网中,不同计算机的相同端口号是没有联系的。

由此可见,两个计算机中的进程要互相通信,不仅必须知道对方的IP 地址(为了找到对方的计算机),而且还要知道对方的端口号(为了找到对方计算机中的应用进程)。

两大类端口

(1) 服务器端使用的端口号

熟知端口(系统端口号),数值一般为0~1023。

登记端口号,数值为1024~49151,为没有熟知端口号的应用程序使用的。使用这个范围的端口号必须在IANA登记,以防止重复。

(2) 客户端使用的端口号

又称为短暂端口号,数值为49152~65535,留给客户进程选择暂时使用。该段端口属于“动态端口”范围,没有端口可以被正式地注册占用。

当服务器进程收到客户进程的报文时,就知道了客户进程所使用的动态端口号。通信结束后,这个端口号可供其他客户进程以后使用。

常用端口号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