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之传输方式的分类

面向有连接型和面向无连接型

  • 面向有连接型中,在数据发送之前,需要在收发主机之间建立连接。通信完成后断开连接。
  • 面向无连接型不要求建立和断开连接,发送端可以在任何时候自由发送数据。

电路交换和分组交换

  • 电路交换中交换机主要负责数据的中转处理,建立的一条连接只能两个用户通信。传输速度不会变。
  • 分组交换是将数据按照一定的顺序分组发送给交换机,再由交换机发出,期间交换机(路由器)会先缓存到自己的缓冲区,在发送出去,每组数据的首部都记录了发送端和接收端地址,保证不会发错。传输速度可能会根据网络状况有关,数据到达目的地的时间有长有短。

根据接收端数量分类

  • 单播:一对一。
  • 广播:一对多。按照广播域发广播消息。
  • 多播:一对多,限定某一组主机作为接收端,可以知道是谁参加了多播。
  • 任播:一对一,从目标主机群中选出最合适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计算机网络期末复习题 201708-201801计算机网络复习指导发布-校考学生!!下载截止于12.5日晚上9点 2017-12-04 23:07 计算机网络复习指导-校内考试 §1.名词解释: 1. 计算机网络 2.网络体系结构 3.高速以太网 4.静态路由选择 5. 动态路由选择 6.子网掩码 8.动态主机配置协议 9.套接字 10.客户/服务器模型(C/S模型) 11.域名系统(DNS) 12.光纤布式数据接口FDDI §2.简答题: 1.试谈你对网络安全的威胁和防病毒技术的认识。(线下教学课件) 2.简述物理层的四个特性。(线下教学课件) 3.计算机网络的组成(P2-P3) 4.计算机网络的功能(P3) 5.计算机网络标准化的相关组织(P4+线下教学课件) 6.计算机网络的性能指标(P8+线下教学课件) 7.简述你所知道的网络传输介质(P33-34) 8.物理层的四个特性(P34) 9.简述四种帧边界的划方法(即组帧方法)。(P52-54+线下教学课件) 10.简述停止-等待流量控制(协议)。(P59+P62-P64+线下教学课件) 11.简述时多路复用(P69+线下教学课件) 12.简述频多路复用(P68+线下教学课件) 13.简述IPv4地址的分类(P122-123) 14.UDP数据报与IP组的区别(P187) §3.论述题: 1.试说明数据链路层原语和协议的转换。(线下教学课件) 2.描述常规释放的过程,并画出其示意图。(线下教学课件) 3.奈奎斯特定理公式和香农定理公式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4.试比较电路交换、报文交换和组交换等三种数据传输方式。(P27-29) 5.谈谈你对差错控制方法的理解。(P54-58+线下教学课件) 6.谈谈域名解析过程(P225-226) 7.ARP和DNS是否有些相似?它们有何区别?(P227) 8.FTP的工作原理。(P228)
计算机网络是将多台计算机连接在一起,通过通信设备和通信线路进行数据传输和共享资源的系统。计算机网络的主要功能包括: 1. 资源共享:通过网络,计算机可以共享打印机、文件、数据库等资源。 2. 数据传输:通过网络,计算机可以传输数据、文件、电子邮件等信息。 3. 远程控制:通过网络,计算机可以远程控制其他计算机,进行远程操作和管理。 4. 信息交流:通过网络,人们可以进行在线交流、社交,获取信息等。 计算机网络的结构一般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部。硬件包括计算机、网络设备(如交换机、路由器、网卡等)和通信线路。软件包括操作系统、网络协议和应用程序等。 计算机网络可以按照规模和范围为局域网(LAN)、城域网(MAN)、广域网(WAN)和互联网(Internet)等不同类型。局域网覆盖范围较小,一般用于企业、学校等内部网络;城域网覆盖范围较大,一般用于城市内部的网络;广域网覆盖范围更广,可以跨越不同城市和国家;互联网则是全球最大的计算机网络。 使用计算机网络有多种方式,包括: 1. 电子邮件:通过电子邮件,人们可以在网络上发送和接收电子邮件,实现快速通信和信息交流。 2. 文件共享:通过共享文件夹或云存储服务,人们可以在网络上共享文件、音乐、视频等资源。 3. 远程访问:通过远程访问软件,人们可以远程控制其他计算机,进行远程操作和管理。 4. 网络游戏:通过网络游戏,人们可以在网络上进行游戏竞技和娱乐活动。 总之,计算机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它带来了许多便利和机会,但也需要注意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