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锁机制

基础知识

基础知识之一:锁的类型

锁从宏观上分类,分为悲观锁与乐观锁。
乐观锁

乐观锁是一种乐观思想,即认为读多写少,遇到并发写的可能性低,每次去拿数据的时候都认为别人不会修改,所以不会上锁,但是在更新的时候会判断一下在此期间别人有没有去更新这个数据,采取在写时先读出当前版本号,然后加锁操作(比较跟上一次的版本号,如果一样则更新),如果失败则要重复读-比较-写的操作。

java中的乐观锁基本都是通过CAS操作实现的,CAS是一种更新的原子操作,比较当前值跟传入值是否一样,一样则更新,否则失败。
悲观锁

悲观锁是就是悲观思想,即认为写多,遇到并发写的可能性高,每次去拿数据的时候都认为别人会修改,所以每次在读写数据的时候都会上锁,这样别人想读写这个数据就会block直到拿到锁。java中的悲观锁就是Synchronized,AQS框架下的锁则是先尝试cas乐观锁去获取锁,获取不到,才会转换为悲观锁,如RetreenLock。

基础知识之二:java线程阻塞的代价

java的线程是映射到操作系统原生线程之上的,如果要阻塞或唤醒一个线程就需要操作系统介入,需要在户态与核心态之间切换,这种切换会消耗大量的系统资源,因为用户态与内核态都有各自专用的内存空间,专用的寄存器等,用户态切换至内核态需要传递给许多变量、参数给内核,内核也需要保护好用户态在切换时的一些寄存器值、变量等,以便内核态调用结束后切换回用户态继续工作。

  1. 如果线程状态切换是一个高频操作时,这将会消耗很多CPU处理时间;
  2. 如果对于那些需要同步的简单的代码块,获取锁挂起操作消耗的时间比用户代码执行的时间还要长,这种同步策略显然非常糟糕的。

synchronized会导致争用不到锁的线程进入阻塞状态,所以说它是java语言中一个重量级的同步操纵,被称为重量级锁,为了缓解上述性能问题,JVM从1.5开始,引入了轻量锁与偏向锁,默认启用了自旋锁,他们都属于乐观锁。

明确java线程切换的代价,是理解java中各种锁的优缺点的基础之一。

基础知识之三:markword

在介绍java锁之前,先说下什么是markword,markword是java对象数据结构中的一部分,要详细了解java对象的结构可以点击这里,这里只做markword的详细介绍,因为对象的markword和java各种类型的锁密切相关;

markword数据的长度在32位和64位的虚拟机(未开启压缩指针)中分别为32bit和64bit,它的最后2bit是锁状态标志位,用来标记当前对象的状态,对象的所处的状态,决定了markword存储的内容,如下表所示:

状态标志位存储内容
未锁定01对象哈希码、对象分代年龄
轻量级锁定00指向锁记录的指针
膨胀(重量级锁定)10执行重量级锁定的指针
GC标记11空(不需要记录信息)
可偏向01偏向线程ID、偏向时间戳、对象分代年龄

32位虚拟机在不同状态下markword结构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ynchronized关键字 与Lock类

synchronized是java中的一个关键字,也就是说是java内置的一个特性。当一个线程访问一个被synchronized修饰的代码块,会自动获取对应的一个锁,并在执行该代码块时,其他线程想访问这个代码块,会一直处于等待状态,自有等该线程释放锁后,其他线程进行资源竞争,竞争获取到锁的线程才能访问该代码块。

类别synchronizedlock
存在层次Java关键字,在JVM层面上是一个类
锁的释放1、以获取锁的线程执行完同步代码,释放锁;2、线程执行异常,JVM会让线程释放锁在finally中必须释放锁,不然会造成线程死锁
锁的获取假如A线程获得锁,B线程等待。如果A线程阻塞,B线程回一直等待分情况而定,Lock有多个获取锁的方式,大致就是可以尝试获取锁,线程可以不用一直等待
锁的状态无法判断可以判断
锁的类型可重入 不可中断 非公平可重入 可判断 可公平(两者皆可)
性能少量同步大量同步

按照其性质划分:

公平锁/非公平锁

   公平锁指多个线程按照申请锁的顺序来依次获取锁。非公平锁指多个线程获取锁的顺序并不是按照申请锁的顺序来获取,有可能后申请锁的线程比先申请锁的线程优先获取到锁,此极大的可能会造成线程饥饿现象,迟迟获取不到锁。由于ReentrantLock是通过AQS来实现线程调度,可以实现公平锁,,但是synchroized是非公平的,无法实现公平锁。
//默认是非公平,true的话是公平锁
 Lock lock = new ReentrantLock(true);

乐观锁与悲观锁

  不是指什么具体类型的锁,而是指在并发同步的角度。悲观锁认为对于共享资源的并发操作,一定是发生xi修改的,哪怕没有发生修改,也会认为是修改的,因此对于共享资源的操作,悲观锁采取加锁的方式,认为,不加锁的并发操作一定会出现问题。乐观锁认为对于共享资源的并发操作是不会发生修改的,在更新数据的时候,会采用尝试更新,不断重试的方式更新数据。乐观的认为,不加锁的并发操作共享资源是没问题的。从上面的描述看除,乐观锁不加锁的并发操作会带来性能上的提升,悲观锁的使用就是利用synchroized关键字或者lock接口的特性。乐观锁在java中的使用,是无锁编程常常采用的是CAS自旋锁,典型的例子就是并发原子类,通过CAS自旋(spinLock)来更新值。

独享锁与共享锁

**独享锁是指该锁一次只能被一个线程所持有。共享锁是指可被多个线程所持有。**在java中,对ReentrantLock对象以及synchroized关键字而言,是独享锁的。但是对于ReadWriteLock接口而言,其读是共享锁,其写操作是独享锁。读锁的共享锁是可保证并发读的效率,读写、写写、写读的过程中都是互斥的,独享的。独享锁与共享锁在Lock的实现中是通过 AQS(抽象队列同步器)来实现的。

互斥锁与读写锁

  互斥锁与读写锁就是具体的实现,互斥锁在java 中的体现就是synchronized关键字以及Lock接口实现类ReentrantLock,读写锁在java中的具体实现就是ReentrantReadWriteLock。

可重入锁

又名递归锁,是指同一个线程在外层的方法获取到了锁,在进入内层方法会自动获取到锁。对于ReentrantLock和synchronized关键字都是可重入锁的。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避免一定程度的死锁。

public sychrnozied void test() {
    //执行逻辑,调用另一个加锁的方法
    test2();
}
 
public sychronized void test2() {
    //执行业务逻辑
}

在上面代码中,sychronized关键字加在类方法上,执行test方法获取当前对象作为监视器的对象锁,然后又调用test2同步方法。

  • 一、如果锁是可重入的话,那么当前线程就在调用test2时并不需要再次获取当前锁对象,可以直接进入test2方法。
  • 二、如果锁是不具备可重入的话,那么该线程在调用test2前会等待当前对象锁的释放,实际上该对象锁已被当前线程所持有不可能再此获得。那么就会发生死锁。

按照设计方案来分类(目的对锁的进一步优化)

自旋锁与自适应自旋锁(或者说是自旋锁的变种TicketLock、MCSLock、CLHLock)

底层采用CAS来保证原子性,自旋锁获取锁的时候不会阻塞,而是通过不断的while循环的方式尝试获取锁。优点:减少线程上下文切换的消耗,缺点是会消耗CPU。如果锁被占用的时间很短,自旋等待的效果就会非常好,反之,如果锁被占用的时间很长,那么自旋的线程只会白白消耗处理器资源,而不会做任何有用的工作,反而会带来性能上的浪费。

偏向锁、轻量级锁、重量级锁

这三种锁是指锁的状态,并且是针对Synchronized,在java通过引入锁升级的机制来实现高校的synchronized。锁的状态是通过对象监视器在对象头中的字段来表明的。偏向所锁,轻量级锁都是乐观锁,重量级锁是悲观锁。

  • 偏向锁:指一段同步代码一直被同一个线程s所访问,那么该线程会自动的获取锁。降低获取锁的代价。
  • 轻量级锁:当锁是偏向锁的时候,被另一个线程所访问,偏向锁就会升级为轻量级锁,其他线程会通过自旋的形式尝试获取锁, 不会阻塞,提高性能。
  • 重量级锁:当锁为轻量级锁的时候,另一个线程虽然是自旋,但自旋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当自旋一定次数的时候,还没获取到锁就会进入阻塞,该锁膨胀为重量级锁。重量级会让其他申请线程阻塞,性能降低。

分段锁

分段锁其实是一种锁的设计,并不是具体的一种锁,对于ConcurrentHashMap而言,其并发的实现就是通过分段锁的形式来实现高效的并发操作。我们以ConcurrentHashMap来说一下分段锁的含义以及设计思想,ConcurrentHashMap中的分段锁称为Segment,它即类似于HashMap(JDK7与JDK8中HashMap的实现)的结构,即内部拥有一个Entry数组,数组中的每个元素又是一个链表;同时又是一个ReentrantLock(Segment继承了ReentrantLock)。

当需要put元素的时候,并不是对整个hashmap进行加锁,而是先通过hashcode来知道他要放在那一个分段中,然后对这个分段进行加锁,所以当多线程put的时候,只要不是放在一个分段中,就实现了真正的并行的插入。

但是,在统计size的时候,可就是获取hashmap全局信息的时候,就需要获取所有的分段锁才能统计。分段锁的设计目的是细化锁的粒度,当操作不需要更新整个数组的时候,就仅仅针对数组中的一项进行加锁操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