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分布式锁1:数据库的乐观锁+version

添加一个version版本号字段。意味着每个版本只会被update一次。

主要的代码逻辑如下:

select id,version from user where id = 10001

update user set money = 100,version= version + 1 where id = 10001 and version=#{version}

当应用并发量高的时候,version值在频繁变化,则会导致大量请求失败,影响系统的可用性。

优点:

  1. 适用范围广:这种方式可以应用于各种关系型数据库系统,比如 MySQL、PostgreSQL、Oracle 等等。
  2. 实现简单:只需要在表中添加一个版本号字段,并且在更新记录时进行版本号比较和更新即可。
  3. 易于维护:由于使用了数据库的 ACID 属性,可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可靠性,且不需要程序员手工维护复杂的分布式锁机制。

缺点:

  1. 性能瓶颈:由于每次获取分布式锁都要访问数据库,会带来一定的性能开销。尤其在高并发场景下,可能会成为系统的瓶颈,影响系统的性能。
  2. 单点故障:如果数据库宕机或者出现网络故障,分布式锁将无法正常使用,可能会导致整个系统崩溃。
  3. 数据库压力:由于分布式锁是通过数据库实现的,如果加锁的操作过于频繁,会增加数据库的负载,降低数据库的性能,甚至引起数据库崩溃。
  4. 容易死锁:如果一个线程获取锁之后,没有及时释放锁,可能会导致其他线程无法获得锁,从而造成死锁的情况。

因此,在使用基于数据库的乐观锁实现分布式锁时,需要权衡其优缺点,并根据具体的业务场景和系统需求选择合适的锁实现方式。如果系统的性能要求较高,可以考虑使用基于 Redis、Zookeeper 等内存型或者分布式中间件来实现分布式锁,以提高系统的并发性能和可用性。同时,在使用分布式锁时也需要注意避免死锁等问题,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