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二】useReducer详解及其应用场景

1 篇文章 0 订阅

前言

useReducer 实际上是 useState 的升级版,都是用来存储和更新 state,只是应用的场景不一样。

一般情况下,我们使用 useState 就足够项目需要了,不多当遇到以下场景时,使用useReducer 会更好些 。

  • 状态逻辑复杂:当状态的更新逻辑比较复杂时,使用 useReducer 可以将这个逻辑封装在 reducer 函数中,使代码更加清晰易懂。
  • 多组件共享状态:当多组件需要共享一个状态时,可以将这个状态放在父组件,然后通过 useReducer 将状态和更新函数传递给子组件,从而实现状态共享。
  • 需要处理连续的多个状态更新:当需要连续处理多个状态更新时,使用 useReducer 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状态的变化和更新。

1. useReducer 参数

接收 3 个参数:

  • reducer 函数:(state, action)=> newState

在使用 useReducer 时,我们需要先定义一个 reducer 函数,这个函数接收 2个参数

state :是当前最新的状态值

action:用于告诉 reducer 当前执行的操作,reducer 会根据不同的操作执行不同的逻辑,从而更新不同的 state

newState:返回值,返回一个新的state

reducer 是一个纯函数,没有任何 UI 和 副作用。

  • initState

这个没什么好说的,是指初始的state

  • init :是一个函数,(inState)=> initialState

这个参数是可选的,是一个函数,参数是初始的state。如果传入了这个参数,那么 初始state 就是 init(initState) 的返回结果


2. useReducer 返回值

返回的是一个数组

//
const [state, dispatch] = useReducer(reducer, initState, getInitData);
  • state :当前的state
  • dispatch:是一个函数,(action) => void

通过调用 dispatch 传入 action,来告诉 reducer 应该执行什么操作,然后更新 state

比如:

dispatch({type: 'ADD', playod: 'xxx'})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import { useReducer } from 'react';

function reducer(state, action) {
  switch (action.type) {
    case 'increment':
      return state + 1;
    case 'decrement':
      return state - 1;
    default:
      throw new Error();
  }
}

function Counter() {
  const [count, dispatch] = useReducer(reducer, 0);

  return (
    <div>
      <p>Count: {count}</p>
      <button onClick={() => dispatch({ type: 'increment' })}>Increment</button>
      <button onClick={() => dispatch({ type: 'decrement' })}>Decrement</button>
    </div>
  );
}

在上面的例子中,定义了一个 reducer 函数来管理状态的变化,它根据传入的 action 来执行不同的逻辑,返回新的状态。

在组件中,我们使用 useReducer 来初始化状态,并获取到一个 dispatch 函数来触发状态的更新。

点击按钮,会调用 dispatch 函数,并传入一个包含 type 属性的对象(即action)。这个对象用来表示将要进行的状态更新操作。

注意:

使用 useReducer 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管理组件状态,使代码更易于维护和调试。不过,在一般情况下,使用 useState 可能会更加简单和高效,我们在日常开发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评估。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