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et的长连接和短连接

网络上的两个程序通过一个双向的通信连接实现数据的交换,这个连接的一端称为一个socket。
建立网络通信连接至少要一对端口号(socket)。socket本质是编程接口(API),对TCP/IP的封装,TCP/IP也要提供可供程序员做网络开发所用的接口,这就是Socket编程接口
Socket接口定义了许多函数或例程
短连接
连接->传输数据->关闭连接
HTTP是无状态的,浏览器和服务器每进行一次HTTP操作,就建立一次连接,但任务结束后就中断连接。短连接是指SOCKET连接后发送后接收完数据后马上断开连接。
长连接
连接->传输数据->保持连接->传输数据->….->关闭连接
长连接指建立SOCKET连接后不管是否使用都保持连接,但安全性较差。
http的长连接
HTTP也可以建立长连接的,使用Connection:keep-alive,HTTP1.1默认进行持久连接。HTTP1.1和HTTP1.0相比较而言,最大的区别就是增加了持久连接支持,但还是无状态的,或者说是不可以信任的。
长连接多用于操作频繁,点对点的通讯(及时通讯),而且连接数不能太多。每个TCP连接都需要三次握手,建立连接,会比较耗时。如果每个操作都要先连接,再操作的话,处理速度会降低很多。长连接的特点是每个操作完后都不断开连接,直接发送数据包就可以了,不需要每次都建立连接。
数据库的连接用长连接。如果用短连接频繁的通信会造成socket错误,而且频繁的socket创建也是对资源的浪费。
像web网站的http服务一般都是用短连接,因为长连接对于服务器来说会耗费一定的资源,而像WEB网站这么频繁的成千上万甚至上亿客户端的连接用短连接会更省一点资源,如果用长连接,而且同时又成千上万的用户,如果每个用户都占用一个连接的话,并发量大,对服务器的压力比较大。如果每个用户无需频繁操作情况下需用短连接。
在长连接中一般无法判断读写什么时候结束,必须要加长度报文头。读函数先是读取报文头的长度,再根据这个长度读相应长度的报文。
Socket是应用层与TCP/IP协议族通信中间软件抽象层,它是一组接口
这里写图片描述
TCP/IP是个协议组,可分为三个层次:网络层、传输层和应用层。
在网络层有IP协议、ICMP协议、ARP协议、RARP协议和BOOTP协议。
在传输层中有TCP协议与UDP协议。
在应用层有:TCP包括FTP、HTTP、TELNET、SMTP等协议
UDP包括DNS、TFTP等协议
长连接与短连接的概念:前者是整个通讯过程,客户端和服务端只用一个Socket对象,长期保持Socket的连接;后者是每次请求,都新建一个Socket,处理完一个请求就直接关闭掉Socket。所以,其实区分长短连接就是:整个客户和服务端的通讯过程是利用一个Socket还是多个Socket进行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