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题刷刷02(3分钟篇)---线程池小解

谈谈对线程池的理解?如何创建线程池?java.uitil.concurrent包中提供了哪几种线程池?

概念:
线程池就是首先创建一些线程,它们的集合称为线程池,使用线程池可以很好的提高性能,线程池在系统启动时即创建大量空闲线程,程序将一个任务传给线程池,线程池就会启动一条线程来执行这个任务,执行结束以后,该线程并不会死亡,而是返回到线程池中成为空闲状态,等待执行下一个任务。

线程池的工作机制:
1.在线程池的编程模式下,任务是提交给整个线程池,而不是直接提交给某个线程,线程池在拿到任务后,就在内部寻找是否有空闲线程,如果有,则将任务交给某个空闲线程。

2.线程池和线程一样拥有自己的状态,在ThreadPoolExector类中定义了一个volatile变量runState来表示线程池的状态,线程池有四种状态,分别为Running、Shoundown、Stop、Terminated。

3.线程池创建后处于Running状态

4.调用shutdown后处于SHUTDOWN状态,线程池不能接受新任务,会等待缓冲队列的任务完成。

5.调用shutdownNow后处于stop状态,线程池不能接受新任务,并尝试终止正在执行的任务。

6.当线程池处于Shutdown或stop状态,并且所有工作线程都已经销毁,任务缓存队列已经清空或者执行结束后,线程池被设置为Terminated状态。

具体的4中常用的线程池实现如下:
1.Executors.newCacheThreadPool():可缓存线程池,先查看池中有没有以前建立的线程,如果有,就直接使用,如果没有,就新建一个新的线程加入池中,缓存型池通常用于执行一些生存周期很短的异步型任务。

2.Executors.newFixedThreadPool(int n):创建一个可重用固定个数的线程池,以共享的无界队列方式来运行这些线程。

3.Executors.newScheduledThreadPool(int n):创建一个·定长线程池,支持定时及周期性执行任务

4.Executors.newSingleThreadExecutor():创建一个单线程化的线程池,它只会用唯一的工作线程来执行任务,保证所有任务按照指定顺序(FIFO,LIFO,优先级)执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