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串数组和字符串指针的区别

基本知识:数组要么在静态存储区被创建(如全局数组),要么在栈上被创建。数组名对应着(而不是指向)一块内存,其地址与容量在生命期内保持不变,只有数组的内容可以改变。而指针是动态变换的,它指向的指针可以随时指向任意类型的内存块,它的特征是“可变”,所以我们常用指针来操作动态内存。指针远比数组灵活,但也更危险。

特别注意:当数组作为函数的参数进行传递时,该数组自动退化为同类型的指针。----重点

字符数组和字符串指针的主要区别:

1、字符指针可以指向一个字符串。
这里要注意字符指针与字符数组之间的区别。例如,有说明语句:

char string[ ]=“This is a string.”;
此时,string是字符数组,它存放了一个字符串。
字符指针str与字符数组string的区别是:str是一个变量,可以改变str使它指向不同的字符串,但不能改变str所指的字符串常量。string是一个数组,可以改变数组中保存的内容。

2、字符数组由若干个元素组成,每个元素中存放字符串的一个字符,而字符指针变量中存放的是字符串的首地址。

3、初始化方式不同。对字符数组初始化要用static存储类别,在编译时进行。而对字符指针变量初始化不必加static,在实际执行时进行。

4、赋值方式不同。对字符数组不能整体赋值,只能转化成份量,对单个元素进行。而字符指针变量赋值可整体进行。

5、在定义一个字符数组时,编译时即已分配内存单元,有确定的地址。而定义一个字符指针变量时,给指针变量分配内存单元,但该指针变量具体指向哪个字符串,并不知道,即指针变量存放的地址不确定。例如:

6、字符指针变量的值可以改变,字符数组名是一个常量,不能改变。

  • 4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