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客_旋转数组

题目

把一个数组最开始的若干个元素搬到数组的末尾,我们称之为数组的旋转。
输入一个非递减排序的数组的一个旋转,输出旋转数组的最小元素。
例如数组{3,4,5,1,2}为{1,2,3,4,5}的一个旋转,该数组的最小值为1。
NOTE:给出的所有元素都大于0,若数组大小为0,请返回0。

思路

一开始,题目感觉都没有读懂
看了解析之后
二分查找算法的运用,二分查找不限于运用在有序数组上, 如果可以明确二分之后,答案就在二分的某一侧

  • 思路1:直接遍历一遍数组,就可以找到最小值。
  • 思路2:
    这种二分查找难就难在,arr[mid]跟谁比.
    我们的目的是:当进行一次比较时,一定能够确定答案在mid的某一侧。一次比较为 arr[mid]跟谁比的问题。
    一般的比较原则有: 如果有目标值target,那么直接让arr[mid] 和 target 比较即可。 如果没有目标值,一般可以考虑 端点 这里我们把target 看作是右端点,来进行分析
    那就要分析以下三种情况,看是否可以达到上述的目标。
  • 情况1,arr[mid] > target:4 5 6 1 2 3 arr[mid] 为 6, target为右端点 3, arr[mid] > target, 说明[first … mid] 都是 >= target 的,因为原始数组是非递减,所以可以确定答案为 [mid+1…last]区间,所以 first = mid + 1
  • 情况2,arr[mid] < target:5 6 1 2 3 4 arr[mid] 为 1, target为右端点 4, arr[mid] < target, 说明答案肯定不在[mid+1…last],但是arr[mid] 有可能是答案,所以答案在[first, mid]区间,所以last = mid;
  • 情况3,arr[mid] == target: 如果是 1 0 1 1 1, arr[mid] = target = 1, 显然答案在左边 如果是 1 1 1 0 1, arr[mid] = target = 1, 显然答案在右边
    所以这种情况,不能确定答案在左边还是右边,那么就让last = last - 1;慢慢缩少区间,同时也不会错过答案。

代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