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指令

1.查看内存

(1). free

-显示系统内存: free -g

2.系统使用时间

(1). uptime

3.查看进程

(1).ps
  • 查看进程:ps -ef 、ps-aux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s -aux | head -1;ps -aux |grep java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查看线程:ps -elf
(2).to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wap分区使用过多,则系统内存使用不足

mysql一般不设置swap,swap引起分页,导致效率变慢

(3). vmstat
  • 1秒监控一次,监控10次:vmstat 1 1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io

(1).iostat
  • 1秒监控一次,监控10次:iostat 1 1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5秒监控一次,监控5次,:iostat -d -x 5 5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rqm/s:每秒这个设备相关的读取请求有多少被Merge了(当系统调用需要读取数据的时候,VFS将请求发到各个FS,如果FS发现不同的读取请求读取的是相同Block的数据,FS会将这个请求合并Merge);wrqm/s:每秒这个设备相关的写入请求有多少被Merge了。
rsec/s:每秒读取的扇区数;
wsec/:每秒写入的扇区数。
rKB/s:The number of read requests that were issued to the device per second;
wKB/s:The number of write requests that were issued to the device per second;
avgrq-sz: 平均请求扇区的大小
avgqu-sz: 是平均请求队列的长度。毫无疑问,队列长度越短越好。    
await:  每一个IO请求的处理的平均时间(单位是微秒毫秒)。这里可以理解为IO的响应时间,一般地系统IO响应时间应该低于5ms,如果大于10ms就比较大了。
         这个时间包括了队列时间和服务时间,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await大于svctm,它们的差值越小,则说明队列时间越短,反之差值越大,队列时间越长,说明系统出了问题。
svctm:  表示平均每次设备I/O操作的服务时间(以毫秒为单位)。如果svctm的值与await很接近,表示几乎没有I/O等待,磁盘性能很好,如果await的值远高于svctm的值,则表示I/O队列等待太长,         系统上运行的应用程序将变慢。%util: 在统计时间内所有处理IO时间,除以总共统计时间。例如,如果统计间隔1秒,该设备有0.8秒在处理IO,而0.2秒闲置,那么该设备的%util = 0.8/1 = 80%,所以该参数暗示了设备的繁忙程度。一般地,如果该参数是100%表示设备已经接近满负荷运行了(当然如果是多磁盘,即使%util是100%,因为磁盘的并发能力,所以磁盘使用未必就到了瓶颈)。

5.tcping安装使用

yum install tcptraceroute bc -y
wget -O tcping https://soft.mengclaw.com/Bash/TCP-PING
chmod +x tcping
mv tcping /usr/bin
tcping ip/域名 端口号

常见问题诊断

  • 内存高:内存表未释放,
  • cpu高:sql有问题,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