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高并发-用户线程和守护线程

守护线程是一种特殊的线程,在后台默默地完成一些系统性的服务,比如垃圾回收线程、JIT线程都是守护线程。与之对应的是用户线程,用户线程可以理解为是系统的工作线程,它会完成这个程序需要完成的业务操作。如果用户线程全部结束了,意味着程序需要完成的业务操作已经结束了,系统可以退出了。所以当系统只剩下守护进程的时候,java虚拟机会自动退出。

java线程分为用户线程和守护线程,线程的daemon属性为true表示是守护线程,false表示是用户线程。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守护线程的一些特性。

1.程序只有守护线程时,系统会自动退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运行上面代码,结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主线程已经结束了,但是程序无法退出,原因:子线程1是用户线程,内部有个死循环,一直处于运行状态,无法结束。

再看下面的代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运行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程序可以正常结束了,代码中通过 t1.setDaemon(true); 将t1线程设置为守护线程,main方法所在的主线程执行完毕之后,程序就退出了。

结论:当程序中所有的用户线程执行完毕之后,不管守护线程是否结束,系统都会自动退出。

2.设置守护线程,需要在start()方法之前进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1.setDaemon(true);是在t1的start()方法之后执行的,执行会报异常,运行结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线程daemon的默认值

我们看一下创建线程源码,位于Thread类的init()方法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ameon的默认值为为父线程的daemon,也就是说,父线程如果为用户线程,子线程默认也是用户现场,父线程如果是守护线程,子线程默认也是守护线程。

4.总结

  • java中的线程分为用户线程和守护线程
  • 程序中的所有的用户线程结束之后,不管守护线程处于什么状态,java虚拟机都会自动退出
  • 调用线程的实例方法setDaemon()来设置线程是否是守护线程
  • setDaemon()方法必须在线程的start()方法之前调用,在后面调用会报异常,并且不起效
  • 线程的daemon默认值和其父线程一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