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存储体系与系统堆栈和系统堆

计算机存储体系简介

1.外存

容量最大,速度最慢,稳定性高,关机后仍然保存。

2.内存

容量远小于外存,但速度远高于外存,稳定性差,关机后内容消失。其中RAM(SRAM,DRAM)指的是内存(主存),具有易失性,用户可以在其中读写,ROM(PROM,EPROM,EEPROM)是“固化的软件设备”,它包括自检程序,基本输入输出程序,自举程序,其具有非易失性,位密度比可读写存储器高,计算机开启时从它里面取数据。

计算机加电启动的基本过程即为CPU(中央处理单元)从ROM中取出并执行自检程序,若自检成功,则根据自举程序从“指定系统盘”(外存)提取并执行OS的启动过程,随后将计算机控制权交给OS。

3.高速缓冲存储器

CPU所执行的指令和数据每每需从内存中取得或CPU计算结果要存储到内存,则CPU速度再大也无用,内存速度小于CPU,将会被拖慢,故有“高速缓存”器件。

高速缓冲存储器速度大于主存,但比寄存器及其内部CPU慢得多,通常容量小,被放在CPU和主存间。


原理:当CPU要从内存提取数据和指令,将同时在高速缓存器和内存访问查找,若找到则停止内存访问。若所查找的数据在相当大概率上查找成功,则会大大提高CPU的利用率,这个概率即为高速缓存的重要指标(命中率)。

4.寄存器(与CPU同速)

1.分类:通用寄存器组、段寄存器组、辅助寄存器组、两个特殊寄存器。

2.通用寄存器组:EAX(AX)、EBX(BX)、ECX(CX)、EDX(DX)  32位系统下用E...64位用AX..这一类,可以保存数据和地址。

总线宽度和寄存器位数都可以决定CPU字长。(对CPU在单位时间内(同一时间)能一次处理的二进制数的位数叫字长

   AX(Add):常用于计算机加、减、乘、除、与、或、非、异或(低16位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