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控-1-天池赛题理解

37 篇文章 0 订阅
32 篇文章 0 订阅

赛题以金融风控中的个人信贷为背景,要求选手根据贷款申请人的数据信息预测其是否有违约的可能,以此判断是否通过此项贷款,这是一个典型的分类问题。通过这道赛题来引导大家了解金融风控中的一些业务背景,解决实际问题,帮助竞赛新人进行自我练习、自我提高。

1.1 学习目标

理解赛题数据和目标,清楚评分体系。

完成相应报名,下载数据和结果提交打卡(可提交示例结果),熟悉比赛流程

1.2 了解赛题

  • 赛题概况

  • 数据概况

  • 预测指标

  • 分析赛题

1.2.1 赛题概况

比赛要求参赛选手根据给定的数据集,建立模型,预测金融风险。

赛题以预测金融风险为任务,数据集报名后可见并可下载,该数据来自某信贷平台的贷款记录,总数据量超过120w,包含47列变量信息,其中15列为匿名变量。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将会从中抽取80万条作为训练集,20万条作为测试集A,20万条作为测试集B,同时会对employmentTitle、purpose、postCode和title等信息进行脱敏。

通过这道赛题来引导大家走进金融风控数据竞赛的世界,主要针对于于竞赛新人进行自我练习、自我提高。

1.2.2 数据概况

一般而言,对于数据在比赛界面都有对应的数据概况介绍(匿名特征除外),说明列的性质特征。了解列的性质会有助于我们对于数据的理解和后续分析。 Tip:匿名特征,就是未告知数据列所属的性质的特征列。

train.csv

  • id 为贷款清单分配的唯一信用证标识

  • loanAmnt 贷款金额

  • term 贷款期限(year)

  • interestRate 贷款利率

  • installment 分期付款金额

  • grade 贷款等级

  • subGrade 贷款等级之子级

  • employmentTitle 就业职称

  • employmentLength 就业年限(年)

  • homeOwnership 借款人在登记时提供的房屋所有权状况

  • annualIncome 年收入

  • verificationStatus 验证状态

  • issueDate 贷款发放的月份

  • purpose 借款人在贷款申请时的贷款用途类别

  • postCode 借款人在贷款申请中提供的邮政编码的前3位数字

  • regionCode 地区编码

  • dti 债务收入比

  • delinquency_2years 借款人过去2年信用档案中逾期30天以上的违约事件数

  • ficoRangeLow 借款人在贷款发放时的fico所属的下限范围

  • ficoRangeHigh 借款人在贷款发放时的fico所属的上限范围

  • openAcc 借款人信用档案中未结信用额度的数量

  • pubRec 贬损公共记录的数量

  • pubRecBankruptcies 公开记录清除的数量

  • revolBal 信贷周转余额合计

  • revolUtil 循环额度利用率,或借款人使用的相对于所有可用循环信贷的信贷金额

  • totalAcc 借款人信用档案中当前的信用额度总数

  • initialListStatus 贷款的初始列表状态

  • applicationType 表明贷款是个人申请还是与两个共同借款人的联合申请

  • earliesCreditLine 借款人最早报告的信用额度开立的月份

  • title 借款人提供的贷款名称

  • policyCode 公开可用的策略代码=1新产品不公开可用的策略代码=2

  • n系列匿名特征 匿名特征n0-n14,为一些贷款人行为计数特征的处理

1.2.3 预测指标

竞赛采用AUC作为评价指标。AUC(Area Under Curve)被定义为 ROC曲线 下与坐标轴围成的面积。

分类算法常见的评估指标如下:

1、混淆矩阵(Confuse Matrix)

  • (1)若一个实例是正类,并且被预测为正类,即为真正类TP(True Positive )

  • (2)若一个实例是正类,但是被预测为负类,即为假负类FN(False Negative )

  • (3)若一个实例是负类,但是被预测为正类,即为假正类FP(False Positive )

  • (4)若一个实例是负类,并且被预测为负类,即为真负类TN(True Negative )

2、准确率(Accuracy) 准确率是常用的一个评价指标,但是不适合样本不均衡的情况。 $$Accuracy = \frac{TP + TN}{TP + TN + FP + FN}$$

3、精确率(Precision) 又称查准率,正确预测为正样本(TP)占预测为正样本(TP+FP)的百分比。 $$Precision = \frac{TP}{TP + FP}$$

4、召回率(Recall) 又称为查全率,正确预测为正样本(TP)占正样本(TP+FN)的百分比。 $$Recall = \frac{TP}{TP + FN}$$

5、F1 Score 精确率和召回率是相互影响的,精确率升高则召回率下降,召回率升高则精确率下降,如果需要兼顾二者,就需要精确率、召回率的结合F1 Score。 $$F1-Score = \frac{2}{\frac{1}{Precision} + \frac{1}{Recall}}$$

6、P-R曲线(Precision-Recall Curve) P-R曲线是描述精确率和召回率变化的曲线

p-r

7、ROC(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 ROC空间将假正例率(FPR)定义为 X 轴,真正例率(TPR)定义为 Y 轴。

TPR:在所有实际为正例的样本中,被正确地判断为正例之比率。 $$TPR = \frac{TP}{TP + FN}$$ FPR:在所有实际为负例的样本中,被错误地判断为正例之比率。 $$FPR = \frac{FP}{FP + TN}$$

roc.png

8、AUC(Area Under Curve) AUC(Area Under Curve)被定义为 ROC曲线 下与坐标轴围成的面积,显然这个面积的数值不会大于1。又由于ROC曲线一般都处于y=x这条直线的上方,所以AUC的取值范围在0.5和1之间。AUC越接近1.0,检测方法真实性越高;等于0.5时,则真实性最低,无应用价值。

对于金融风控预测类常见的评估指标如下:

1、KS(Kolmogorov-Smirnov) KS统计量由两位苏联数学家A.N. Kolmogorov和N.V. Smirnov提出。在风控中,KS常用于评估模型区分度。区分度越大,说明模型的风险排序能力(ranking ability)越强。 K-S曲线与ROC曲线类似,不同在于

  • ROC曲线将真正例率和假正例率作为横纵轴

  • K-S曲线将真正例率和假正例率都作为纵轴,横轴则由选定的阈值来充当。 公式如下: $$KS=max(TPR-FPR)$$ KS不同代表的不同情况,一般情况KS值越大,模型的区分能力越强,但是也不是越大模型效果就越好,如果KS过大,模型可能存在异常,所以当KS值过高可能需要检查模型是否过拟合。以下为KS值对应的模型情况,但此对应不是唯一的,只代表大致趋势。

KS(%)好坏区分能力
20以下不建议采用
20-40较好
41-50良好
51-60很强
61-75非常强
75以上过于高,疑似存在问题

2、ROC

3、AUC

1.2.4. 赛题流程

1_1.png

1.3 代码示例

本部分为对于数据读取和指标评价的示例。

1.3.1 数据读取pandas

import pandas as pd
train = pd.read_csv('train.csv')
testA = pd.read_csv('testA.csv')
print('Train data shape:',train.shape)
print('TestA data shape:',testA.shape)
Train data shape: (800000, 47)
TestA data shape: (200000, 48)

 

train.head()

 

​​

.dataframe tbody tr th {
    vertical-align: top;
}
​
.dataframe thead th {
    text-align: right;
}

</style>

 idloanAmntterminterestRateinstallmentgradesubGradeemploymentTitleemploymentLengthhomeOwnership...n5n6n7n8n9n10n11n12n13n14
0035000.0519.52917.97EE2320.02 years2...9.08.04.012.02.07.00.00.00.02.0
1118000.0518.49461.90DD2219843.05 years0...NaNNaNNaNNaNNaN13.0NaNNaNNaNNaN
2212000.0516.99298.17DD331698.08 years0...0.021.04.05.03.011.00.00.00.04.0
3311000.037.26340.96AA446854.010+ years1...16.04.07.021.06.09.00.00.00.01.0
443000.0312.99101.07CC254.0NaN1...4.09.010.015.07.012.00.00.00.04.0

5 rows × 47 columns

</div>

 

1.3.2 分类指标评价计算示例

## 混淆矩阵
import numpy as np
from sklearn.metrics import confusion_matrix
y_pred = [0, 1, 0, 1]
y_true = [0, 1, 1, 0]
print('混淆矩阵:\n',confusion_matrix(y_true, y_pred))
混淆矩阵:
 [[1 1]
 [1 1]]

 

## accuracy
from sklearn.metrics import accuracy_score
y_pred = [0, 1, 0, 1]
y_true = [0, 1, 1, 0]
print('ACC:',accuracy_score(y_true, y_pred))
ACC: 0.5

 

## Precision,Recall,F1-score
from sklearn import metrics
y_pred = [0, 1, 0, 1]
y_true = [0, 1, 1, 0]
print('Precision',metrics.precision_score(y_true, y_pred))
print('Recall',metrics.recall_score(y_true, y_pred))
print('F1-score:',metrics.f1_score(y_true, y_pred))
Precision 0.5
Recall 0.5
F1-score: 0.5

 

## P-R曲线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from sklearn.metrics import precision_recall_curve
y_pred = [0, 1, 1, 0, 1, 1, 0, 1, 1, 1]
y_true = [0, 1, 1, 0, 1, 0, 1, 1, 0, 1]
precision, recall, thresholds = precision_recall_curve(y_true, y_pred)
plt.plot(precision, recall)

 

[<matplotlib.lines.Line2D at 0x2170d0d6108>]

 

png

 

## ROC曲线
from sklearn.metrics import roc_curve
y_pred = [0, 1, 1, 0, 1, 1, 0, 1, 1, 1]
y_true = [0, 1, 1, 0, 1, 0, 1, 1, 0, 1]
FPR,TPR,thresholds=roc_curve(y_true, y_pred)
plt.title('ROC')
plt.plot(FPR, TPR,'b')
plt.plot([0,1],[0,1],'r--')
plt.ylabel('TPR')
plt.xlabel('FPR')

 

Text(0.5, 0, 'FPR')

roc.png

 

 

 

## AUC
import numpy as np
from sklearn.metrics import roc_auc_score
y_true = np.array([0, 0, 1, 1])
y_scores = np.array([0.1, 0.4, 0.35, 0.8])
print('AUC socre:',roc_auc_score(y_true, y_scores))
AUC socre: 0.75

 

## KS值 在实际操作时往往使用ROC曲线配合求出KS值
from sklearn.metrics import roc_curve
y_pred = [0, 1, 1, 0, 1, 1, 0, 1, 1, 1]
y_true = [0, 1, 1, 0, 1, 0, 1, 1, 1, 1]
FPR,TPR,thresholds=roc_curve(y_true, y_pred)
KS=abs(FPR-TPR).max()
print('KS值:',KS)
KS值: 0.5238095238095237

1.4 经验总结

赛题理解是开始比赛的第一步,赛题的理解有助于对竞赛全局的把握。通过赛题理解有助于对赛题的业务逻辑把握,对于后期的特征工程构建和模型选择都尤为重要。

  • 在开始比赛之前要对赛题进行充分的了解。

  • 比赛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什么时候换B榜数据。

  • 和该比赛有没有类似的比赛可以参考借鉴。

  • 线上提交结果的次数往往是有限的,提前了解每日可以提交的次数。

  • 比赛使用的是什么评价指标,可以选择相同的评价指标作为线下验证的方式。

 

1.5 拓展知识——评分卡

评分卡是一张拥有分数刻度会让相应阈值的表。信用评分卡是用于用户信用的一张刻度表。以下代码是一个非标准评分卡的代码流程,用于刻画用户的信用评分。评分卡是金融风控中常用的一种对于用户信用进行刻画的手段哦!

#评分卡 不是标准评分卡
def Score(prob,P0=600,PDO=20,badrate=None,goodrate=None):
    P0 = P0
    PDO = PDO
    theta0 = badrate/goodrate
    B = PDO/np.log(2)
    A = P0 + B*np.log(2*theta0)
    score = A-B*np.log(prob/(1-prob))
    return score

END.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