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的程序猿可以工作到退休而国内的为什么这么短命(思维认知)

首先我想说明的是国外的程序猿也存在加班,他们也要赶项目,所以加班不算什么原因。真正的原因是我们国内的很大一部分程序猿只是工具的使用者,不会去思考工具的产生和原理,用惯了一个高效的工具就被这个工具套牢成为奴隶,而国外的程序猿跟多的会去思考和专研这个工具的产生和原理,然后可能会自己优化出个2.0之类的。然后到了中年往工具开发这一块走,我们更多的是往管理、服务业、转行等方面发展。只能说我们的创新氛围还是没有一些国家好。

1/ 掌声属于别人

为了提高效率,有些同事真是拼了,使出浑身解数,调取一切能使用的资源,通过编程做了一个小工具。先不看这个工具是否可以提高效率,就这种做法就很让人倾佩。

仔细端详这个小工具,确实很不错,原来要至少半个小时的活,被他这么一提升几分钟就搞定,虽然也存在一些bug和适用条件。

其他的同事拍手叫好,掌声连连。领导也是大为赞赏。领导想让他给其他同时培训一下如何使用这个工具,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

这个工具是他智慧的结晶,汗水的付出和能力的体现。他应该饱受嘉奖,升职加薪。是的,故事确实按照这个方向发展。

STOP!请记住这是别人的成功,和你没有半毛钱关系!无论是作为吃瓜群众,还是工具使用者的你,难道就不能做点除了为别人喝彩以外的事情吗?

你甘愿仅仅做帮助他人实现人生巅峰的助推器?你甘愿一辈子当绿叶去衬托这朵大红花?你甘愿就这么活在别人的阴影中自怨自艾?

不要等到人家都赢娶白富美了,你还在默默流泪。

2/ 现实与虚幻,你分清了吗?

是的,在企业注重的是效率。高效率是行动力的重要体现。因此,各种模块化的东西应运而生,将每一个模块拼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强大的体系。数以万计的螺丝钉,保证机器的高效运转。

其实,模块化本身是一个黑天鹅,不断的吸引你去感受她的魅力。她确实很美,但是在欣赏美的同时,别忘了区分虚幻和现实。

所谓虚幻,指的是别人通过自身经验创造出的模块化工具,使用者的你用的乐此不疲。所谓现实,指的是你无法使用自身经验同样创造出相同的东西。

这些工具确实是能倍速改善工作效率,但是,这是一种假象。因为,你被巨大的高效所蒙蔽双眼。当你离开这个工具时,你发现你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是。

如果想学习Java工程化、高性能及分布式、微服务、Spring,MyBatis,Netty源码分析的朋友可以加Java进阶群:582505643,不仅是技术的分享还会教你正确的思维方式让你告别培训,同时还会有职业规划,企业内推等。我们的宗旨是建立一个集分享 学习 交流 职业规划为一体的圈子,互帮互助互相进步。

换句话说,你随时可能会被别人替代。你只是模块化下游的一颗微不足道螺丝钉,对上游的的开发者一无所知。

你不知道这个模块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是如何迭代升级的,从无到有经历了什么毫不知情。这就是为什么高度模块化公司出来的人,能力上似乎并不高的原因。

可是要了解模块化上层开发者的逻辑真的太难了,就一般人而言,压根行不通的,所以只能应用别无他法。这个想法也对,也不对。

受自身能力和资源的限制,我们很难去摸清这个黑匣子的运作模式。但是,我们就无所作为吗?

3/ 其实,我们还能做些事情。

首先,我们可以去和开发者去沟通了解,给他提供你的反馈意见,邀请他改进,他会很乐意听取你的意见。于此同时,也能获取开发者作出这个模块的初衷以及一些潜在的底层逻辑。

就比如开篇说的那个很牛的同事。通过与他沟通,我们可以了解工具出现的逻辑是什么。编程不懂没关系,可以去学,可以交给外包,这都不是重点,关键是要把握他的思想,如何将重复事情模块化的具象思维,这才是我们需要深度去了解和思考的东西。

为什么我们想不到,而他想到并付出行动?我想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好好去思考一番。

其次,通过深度思考,将这套流程化思维内化,嫁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换句话说,通过别人的模块化工具建立自己的模块化工具。因为,这才是你自己的模块化工具,它带来效率的提升,才是真的,无法被复制。

在此,我们又用到了《创新简史》书中的核心创新思维:根创新,域创新和维创新。用创新的思维去拆解问题,这种自上而下的思考方法,正是我们需要培养的。

通过书中的理论,我们可以知道:高度复杂的创新可以视为一个维创新,它是由N个相同维度的域创新构成。就那个同事的小工具而言,我们可以将其拆解为:JAVA语言和3D建模软件作为两个域创新。

然后将其各自拆解为根创新:循环判断语句和草绘。逻辑框架为,通过循环判断语句控制草绘的生成和复制粘贴,最终实现自动化功能。

所以说,搞清楚底层逻辑很重要,它不但会帮助我们深度思考创造出自己的模块化平台,还会避免跟着别人屁股后面跑不知道所以然的尴尬局面。

下次遇到别人开发的小工具的时候,请慎重使用,请仔细思考,请拆解分析。

在享受它带来的高效时,也请时刻思考,如果没有它,我还能怎么办?是否还有其他途径?是否自己可以尝试去做一个不同的工具?

搭建自己的模块化平台,让别人去喝彩吧!这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做的事情。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