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chronized剖析

synchronized

在《Thinking in Java》 中,是这么说的:对于并发工作,你需要某种方式来防止两个任务访问相同的资源(其实就是共享资源竞争)。防止这种冲突的方法就是当资源被一个任务使用时,在其上加锁。第一个访问某项资源的任务必须锁定这项资源,使其他任务在其被解锁之前,就无法访问它了,而在其被解锁之时,另一个任务就可以锁定并使用它了。

synchronized的基本使用

  • 修饰方法
  • 修饰代码块

Synchronized的作用主要有三个:(1)确保线程互斥的访问同步代码(2)保证共享变量的修改能够及时可见(3)有效解决重排序问题。

请分析一下同步方法和同步代码块的区别是什么?

  • 语法不同
  • 同步方法的锁:类名.class(静态方法)、this(非静态方法),而同步代码块的锁可以指定
  • 锁的粒度不同,在考虑性能方面,最好使用同步块来减少锁定范围提高并发效率。我们可以选择只同步会发生同步问题的部分代码而不是整个方法。

synchronized底层原理

java虚拟机中同步Synchronization基于进入和退出管理(Monitor,监视器锁)对象实现的(首先要先执行monitorenter指令,退出的时候monitorexit指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分析之后可以看出,使用Synchronized进行同步,其关键就是必须要对对象的监视器monitor进行获取,当线程获取monitor后才能继续往下执行,否则就只能等待。而这个获取的过程是互斥的,即同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能够获取到monitor。我们可以看到上述字节码中包含一个monitorenter指令以及多个monitorexit指令。这是因为Java虚拟机需要确保所获得的锁在正常执行路径,以及异常执行路径上都能够被解锁。

synchronized优化(jdk1.6)

在JDK1.5中,synchronized是性能低效的。因为这是一个重量级操作,它对性能最大的影响是阻塞的是实现,挂起线程和恢复线程的操作都需要转入内核态中完成,这些操作给系统的并发性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相比之下使用Java提供的Lock对象,性能更高一些。

到了JDK1.6,发生了变化,对synchronized加入了很多优化措施,有自适应自旋,锁消除,锁粗化,轻量级锁,偏向锁等等。导致在JDK1.6上synchronize的性能并不比Lock差。

对象头

java的对象头由以下三部分组成:

1、Mark Word

2、指向类的指针

3、数组长度(只有数组对象才有)

在同步的时候是获取对象的monitor,即获取到对象的锁。那么对象的锁怎么理解?无非就是类似对对象的一个标志,那么这个标志就是存放在Java对象的对象头。Java对象头里的Mark Word里默认的存放的对象的Hashcode,分代年龄和锁标记位。32位JVM Mark Word默认存储结构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图在Mark Word会默认存放hasdcode,年龄值以及锁标志位等信息。 Java SE 1.6中,锁一共有4种状态,级别从低到高依次是:无锁状态、偏向锁状态、轻量级锁状态和重量级锁状态,这几个状态会随着竞争情况逐渐升级。锁可以升级但不能降级,意味着偏向锁升级成轻量级锁后不能降级成偏向锁。这种锁升级却不能降级的策略,目的是为了提高获得锁和释放锁的效率。对象的MarkWord变化为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无锁、偏向锁、轻量级锁、重量级锁有什么差别?升级过程如何?

  • 无锁:是指没有对资源进行锁定,所有的线程都能访问并修改同一个资源,但同时只有一个线程能修改成功。
  • 偏向锁:偏向锁是四种状态中最乐观的一种锁:从始至终只有一个线程请求某一把锁。(这就好比你在私家庄园里装了个红绿灯,并且庄园里只有你在开车。偏向锁的做法便是在红绿灯处识别来车的车牌号。如果匹配到你的车牌号,那么直接亮绿灯。)
    当有第二个线程进入同步代码块时,则升级为轻量级锁
  • 轻量级锁:多个线程在不同的时间段请求同一把锁,也就是说没有锁竞争。针对这种情况,JVM采用了轻量级锁,来避免线程的阻塞以及唤醒。(本来有一个线程,又来了一个线程自旋)
    如果锁竞争情况严重,某个达到最大自旋次数的线程,会将轻量级锁升级为重量级锁(依然是CAS修改锁标志位,但不修改持有锁的线程ID)。当后续线程尝试获取锁时,发现被占用的锁是重量级锁,则直接将自己挂起(而不是忙等),等待将来被唤醒。
  • 重量级锁是指当有一个线程获取锁之后,其余所有等待获取该锁的线程都会处于阻塞状态。
  1. 重量级锁会阻塞、唤醒请求加锁的线程。它针对的是多个线程同时竞争同一把锁的情况。
    JVM采用了自适应自旋,来避免线程在面对非常小的synchronized代码块时,仍会被阻塞、
    唤醒的情况。
  2. 轻量级锁采用CAS操作,将锁对象的标记字段替换为一个指针,指向当前线程栈上的一块空
    间,存储着锁对象原本的标记字段。它针对的是多个线程在不同时间段申请同一把锁的情
    况。
  3. 偏向锁只会在第一次请求时采用CAS操作,在锁对象的标记字段中记录下当前线程的地址。
    在之后的运行过程中,持有该偏向锁的线程的加锁操作将直接返回。它针对的是锁仅会被同
    一线程持有的情况。

锁粗化

锁粗化就是将多次连接在一起的加锁、解锁操作合并为一次,将多个连续的锁扩展成为一个范围更大的锁。

public class Test{
	private static StringBuffer sb = new StringBuffer();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b.append("a");
		sb.append("b");
		sb.append("c");
	}
}

这里每次调用stringBuffer.append方法都需要加锁和解锁,如果虚拟机检测到有一系列连串的对同一个对象加锁和解锁操作,就会将其合并成一次范围更大的加锁和解锁操作,即在第一次append方法时进行加锁,最后一次append方法结束后进行解锁。

锁消除

锁消除即删除不必要的加锁操作。根据代码逃逸技术,如果判断到一段代码中,堆上的数据不会逃逸出当前线程,那么可以认为这段代码是线程安全的,不必要加锁。看下面这段程序:

public class Tes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Buffer sb = new StringBuffer();
		sb.append("a").append("b").append("c");
	}
}

虽然StringBuffer的append是一个同步方法,但是这段程序中的StringBuffer属于一个局部变量,并且不会从该方法中逃逸出去,所以其实这过程是线程安全的,可以将锁消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