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FID的仓储管理系统——背景

  • 概述
    • 项目背景

A从2008年10月开始在产品包装上启用产品合格证的条码应用,涉及切片、短纤两大类产品。条码的应用对产品的出入库管理、生产下线量管理、营销客户服务、产品质量追溯、产品外观形象等都有一定的提升。经过几年的应用总结下来,原来的条码应用方面也暴露出一些缺陷与不足,具体体现如下。

  1. 原条码需要人工逐包扫描,一车装载几十上百包产品,扫描工作量大,漏扫的概率高。
  2. 原条码扫描方式采用DT-930采集器读取,需要正面贴近条码才能获取条码内容,识别距离非常短,对产品堆放方位有一定要求,完全符合条码扫描要求的堆放现场难以操作,对于堆放中遮挡掉的条码无法采集。
  3. 打印在合格证上的条码易被污染、损坏,导致无法读取。

上述问题的存在,对A进一步提高产品生产、销售、质量的管理水平有了一定的影响,降低生产、销售、质量信息化管理追求的精细化、及时性、准确性、追溯性的要求及目标。本次产品合格证中的RFID应用项目就是在总结以往条码应用的经验基础上,针对暴露出的问题,采用RFID射频技术,在原条码系统基础上,以最小的成本,设计开发出来的应用系统,在此信息系统的支撑下对公司管理工作水平及现场工作效率都会有一定的提高。

    • 总体目标

根据目前产品合格证条码的扫描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本次RFID项目实施采取“总体设计、分步实施、逐步推广、不断完善”的原则。四个工区统一设计,建立集中的数据库系统,各工区采集RFID信息的客户端独立运行,互不影响。各工区独立发货,发货完成后打印相关单据,各工区保管员只能按照各自的权限发货,当保管员变动工区后可以通过修改用户的配置实现新岗位的发货操作。

项目先在一个工区试点,基本符合要求后再增加一个工区试点,二个工区试点完成后,在其它2个工区推广实施。项目实施后充分体现对产品管理功能的提升、业务流程的优化、操作方法的精简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 系统架构
    • 设计原则

产品合格证中的RFID应用系统涉及ERP系统集成开发、固定扫描机中间件开发、手持机中间件开发,这些软件设计数据交互,软件之间的集成,因此本系统的设计和实施将完全基于标准的三层体系结构,为了保证本系统的质量,我们在进行系统的设计、开发、部署和运行管理规划时将遵循如下原则:

  • 系统可靠性

本系统在设计时将充分考虑项目对可靠性的要求,尤其是保证关键业务的连续不间断运作和对非正常情况的可靠处理。

  • 可扩展性

系统平台应能方便扩展,以支持有价值的新兴应用。以保证实现大用户量并发处理和高效的访问速度。

  • 开放性

支持XML、SOAP、Web Service、LDAP等当前受到普遍支持的开放标准,这就保证了本系统能够与其它平台的应用系统、数据库等相互交换数据并进行应用级的互操作和互连性。

    • 总体架构

根据我们的项目背景、需求及总体目标,RFID应用项目要实现与ERP系统的无缝集成、与条码采集器数据集成、条码的透明打印,项目涉及系统众多,主要有:SAP系统、RFID在线采集系统、手持式RFID采集器系统、条码打印软件。我们主要采用.net Framework开发台式计算机RFID发货系统和手持式读写器的WinCE系统上的离线扫描系统,SAP ABAP技术开发RFID发货系统和SAP的数据交换,及时将已经出库的产品的条码信息返回到SAP系统中。其总体架构如下图:

 

 

 

    • 系统实现的体系架构优点

采用基于.Net Framework3.5 技术平台的总体架构,进行增强开发,具有如下优点:不需要其它的外挂条码软件系统,减少了多个系统间的集成;降低了操作复杂性和重复工作,具有更好的性能、集成性和安全性。

  • 技术路线及难点
    • 技术路线

产品RFID发货系统是独立运行的系统,系统是使用C#语言在VS2008集成开发工具上开发的C/S架构的应用系统。使用了四个关键技术,第一,通过NCO3.0控件调用SAP的RFC访问SAP系统,读取交货单等信息,将扫描到条码信息与配货信息加工后回写到SAP系统中。第二,英频杰的Impinj1.0控件访问Speedway读写器获取RFID条码信息。第三,使用Dev Express11.0控件展示数据。第四,BarTender10条码打印技术。BarTender软件是企业级条码条码标签及RFID生成打印软件,条码标签清晰,不变形,标签设计功能强大简单易用,BarTender根据文本文件中的数据,直接驱动打印及打印标签,条码打印与设备无关。

    • 技术难点
  1. RFID标签数据获取

RFID读写器使用的是英频杰的Speedway读写器,读写器的资料较少,厂商只提供给合作伙伴。以前没有开发过类似的产品,需要从头学习RFID的知识和读写器的基本资料。针对我们的应用在Impinj1.0的动态连接库中已经提供了基本读写功能,简化的我们对串口的接口的开发,缩短了开发的进程。我们还需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从读写器收到的数据为16进制码,需要我们根据16进制串解析出正确的条码信息。第二,如何过滤出有效条码信息。读写器在不停的工作,会将工作区内的所有RFID标签信息全部接收,这导致会有大量的重复数据。例如:读写器20毫秒采样一次,第一个采样周期,会采集所有标签数据。第二个采样周期,还会采集所有的在工作区内的标签数据,两次采集的数据只有少量变化,需要过滤掉重复数据,保留有效数据,每秒有50个采集周期,每辆车通过扫描区需要20秒时间,有1000个采样周期,最高时16万条记录在半分钟的时内处理完成。我们成功的解决了这一问题。

  1. 无人值量守扫描

正常情况是读写器是待机状态,车辆通过扫描区前,人员启动读写器进入扫描状态。完成扫描后,人工触发停止事件,程序处理标签数据,处理完成后存入数据库。现在,由于车辆扫描点和发货班较远,没有人员操作扫描程序,需要计算机自动识别出车辆和有效的数据,并且自动判断扫描完成后存数据库。我们通过随车RFID卡和车辆的合理间隔解决了这一问题。

  1. 条码的分配算法

条码获取后要分配到相应的交货单上,这些条码数据才有意义。条码的扫描数据分配到交货单的最直观的方法是保管员手工分配,但是由于每车都有上百包的产品,手工分配不能满足现场的工作需求。所以只能通过计算机的自动分配,保管员确认的方法。条码分配的算法难在分支太多不利于验证。简单分一下就有四种情况:一单一批、一单多批、多单一批、多单多批这四个情况。这是正确装车和正确扫描的情况,如果产品装错了一种情况就翻一倍变成八种情况。如果再有批次不一致,判断情况以翻一倍变成16种情况。这是可以预见的常见情况,还有不常见的情况。如何分析归纳出这些算法的共同点,找出其中的规律,用有限的几种算法满足绝大多数情况,其余的部分用一个特殊的算法统一处理。我们目前用了两个算法解决了这一问题。解决方案的缺点是算法过于复杂,读懂程序需要大量的时间,不利于日后的维护。

  1. 手持机的开发

手持机的软件开发也是一个应用开发的难点,手持机是嵌入式系统,不同于普通的台式计算机软件可以直接在计算机中进行测试,嵌入式系统需要在仿真终端上进行测试。结合本项目的应用的具体情况,我们使用了WinCE平台,与Windows平台有良好的兼容性,界面友好,支持VS2008集成开发工具,便于项目运行期的维护支持工作。

 

  • 主要功能

A产品条码系统软件实现的主要功能有主数据维护、条码维护、产品入库、扫描出库、报表查询、手持机软件和无线条码功能.。根据业务流程和运行环境,可以分为五个相对独立的功能。

第一,RFID标签打印:制作RFID合格证标签模板,使用RFID专用打印机,生成RFID芯片中存储条码信息的产品合格证。

第二,SAP端接口:开发SAP与仪化RFID发货系统接口,具有下载SAP端相关主数据、下载SAP端未清提单、上载RFID发货端扫描明细等功能。

第三,仪化RFID发货系统:作为整个应用的中心部分,具有扫描信息的管理功能,同时也是各个模块部分信息流转的中心节点。具体功能如下:

操作用户管理:操作用户的增删改、系统信息配置、部门工作区域维护、SAP登录配置等。

发货处理:未清提单的下载、配货、获取扫描数据等。

提单处理:扫描结果的复核、扫描结果上载SAP、交货扫描异常处理等。

查询功能:查询已完成扫描提单情况、查询可用随车卡、查询待扫描配货、打印交货明细。

主数据维护:工厂、库存地、生产线类别、装运点、装载组、成品组等下载维护。

系统管理员:用户管理、系统配置、权限配置、工区维护、SAP连接配置、固定读写器配置。

固定读写器扫描中间件:无需人工操作,自动采集记录产品发货RFID标签中条码信息,                                                                                                                                                                                                                             提供给仪化RFID发货系统处理。

第四,手持终端扫描模块,在手持机RFID读写器上开发满足仪化RFID发货需求的应用。

用户管理:从RFID发货系统中下载同步操作用户信息。

交货下载:从RFID发货系统中下载已完成配货,需要扫描发货的交货单信息。

有单扫描:对已下载交货单,进行产品RFID标签扫描,获取条码信息。

无单扫描:在某些情况下,产品装运时还未生成提单(交货单),可使用此功能输入随车卡号、批次号、物码、待发包数进行RFID扫描,并保存相关扫描条码信息,待RFID发货系统中生成交货单后, 传输到仪化RFID发货系统中,提供扫描明细。

扫描数据上载:扫描获取的条码明细等信息,通过无线网络方式上载到RFID发货系统中。

手持机接口:下载已配货交货单、上载扫描明细。

第五,Web Service

用户下载:从RFID发货系统中下载用户列表。

下载订单:从RFID发货系统下载已经配过货的外向交货单信息。

上传数据:将扫描信息上传到RFID发货系统中。

 

 

  • 实施范围

产品条码系统的实施范围包括:短纤一部、短纤二部及物流中心。短纤一部、短纤二部条码打印,物流中心通过产品条码系统扫描发货,条码回传SAP,打印随车条码单等功能都已上线启用,具体上线时间及使用情况如下:

 

条码打印

出库扫描

备注

短纤一装置

已上线

--

2014.5

短纤二装置

已上线

--

2013.10

物流一工区

 

已上线

2014.5

物流二工区

 

已上线

2013.10

 

  • 总结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成功地解决了前期条码试点项目问题和弊端,将条码扫描后上载到ERP系统中,实现了产品条码生命周期的全过程管理功能。本项目也是ERP深化应用的一个典型案例,目前中石化其它企业也有类似的需求,此项目具有在中石化其它企业推广价值。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