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地址

IP地址使用点分十进制的32位二进制数进行书写以及辨认,这32位二进制数分为网络位和主机位。我们通过网络掩码来区分网络位和主机位。

一、IP地址的分类

IP地址目前分为两大类:IPV4和IPV6两类,其中包含私有地址和公有地址。
私有地址:不收费,本地唯一性。
公有地址:收费,全球唯一性。

二、IPV4地址

IPV4地址由32位二进制数构成,使用点分十进制进行书写和辨认。
前段存在网络位用于标记广播域,后段存在主机位用于标记范围内的唯一性。
使用子网掩码来区分一个IP地址的网络位和主机位。

分类:
我们将IPV4地址分为五大类ABCDE。
其中ABC三类为单播地址,可用于一对一的通讯,也是唯一即可作为源也可作为目标的地址。在一个设备上只能配置单播地址。对应的网络掩码:
A:255.0.0.0 B:255.255.0.0 C:255.255.255.0
D类为组播地址,用于标识一个组的范围,但只能作为目标地址。
E类为保留地址,作为科研使用。

各类地质的第一个八位:
A:1-126 B:128-191 C:192-223 D:224-239
E:240-255
一、IPV4中的特殊地址
1:在每段地址中主机位全为0
192.168.1.x 255.255.255.0 为一段地址
192.168.1.00000000 并不是一个单播地址,不能作为目标或者源地址;作为网络号,可用于标记整个网段。
2:在每段地址中主机位全为1
192.168.1.11111111/24=192.168.1.255/24 不是一个单播地址,不能作为源地址。为直接广播地址,用于发送直接广播。
3:255.255.255.255 受限广播地址 路由器不能对改流量进行转发
4:0.0.0.0/0 1>无效地址–标识没有。
2>缺省、默认地址–标识所有。
5::127.0.0.1 环回地址–测试TCP/IP协议栈道是否能够正常封装。
6:169.254.0.0/16 本地链路地址、自动私有地址 在DHCP自动获取地址失败后,本地自动随机主机位生的ip地址。
二、在单播地址中存在私有和公有的ip地址
公有地址特点:全球唯一性,可以在互联网中通讯,但需要付费使用。
私有地址特点:本地唯一性,不能再互联网中通讯,同时也不需要付费使用。
一些私有地址:10.0.0.0/8 172.16.0.0/16-172.31.0.0/16 192.168.0.0/24-192.168.255.0/24。
三、子网划分–VLSM(可变长子网掩码)
子网划分通过延长子网掩码的长度,起到从主机位借位到网络位的作用;将一个网络号逻辑的分为多个。
子网划分时子网个数可以多,但不能不够所需要的个数
四、子网汇总
子网汇总的方式:取相同位,去不同位
CIDR–无类域间路由, 汇总后,被汇总的地址长或等于主类掩码。
超网–汇总后,掩码短于主类掩码。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