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tDownLatch(闭锁)使用详解

在开发中遇到了多线程并发等问题,发现对于多线程并发来说CountDownLatch使用起来还是比较好用的,接下来对它做一次总结。

1. CountDownLatch是什么

CountDownLatch,英文翻译为倒计时锁存器,是一个同步辅助类,在完成一组正在其他线程中执行的操作之前,它允许一个或多个线程一直等待。

闭锁可以延迟线程的进度直到其到达终止状态,闭锁可以用来确保某些活动直到其他活动都完成才继续执行:

  • 确保某个计算在其需要的所有资源都被初始化之后才继续执行;
  • 确保某个服务在其依赖的所有其他服务都已经启动之后才启动;
  • 等待直到某个操作所有参与者都准备就绪再继续执行。

CountDownLatch有一个正数计数器,countDown()方法对计数器做减操作,await()方法等待计数器达到0。所有await的线程都会阻塞直到计数器为0或者等待线程中断或者超时。

闭锁(倒计时锁)主要用来保证完成某个任务的先决条件满足。是一个同步工具类,用来协调多个线程之间的同步。这个工具通常用来控制线程等待,它可以让某一个线程等待直到倒计时结束,再开始执行。

CountDownLatch同样依赖队列同步器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其类方法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内部类Sync同样继承了AQS并重写了tryAcquireShared和tryReleaseShared方法。同时也可以表明CountDownLatch是基于共享锁模式的。

2. CountDownLatch 的两种典型用法
  • 某一线程在开始运行前等待n个线程执行完毕。

将 CountDownLatch 的计数器初始化为n :new CountDownLatch(n),每当一个任务线程执行完毕,就将计数器减1,countdownlatch.countDown(),当计数器的值变为0时,在CountDownLatch上 await()的线程就会被唤醒。一个典型应用场景就是启动一个服务时,主线程需要等待多个组件加载完毕,之后再继续执行。

  • 实现多个线程开始执行任务的最大并行性。

注意是并行性,不是并发,强调的是多个线程在某一时刻同时开始执行。类似于赛跑,将多个线程放到起点,等待发令枪响,然后同时开跑。做法是初始化一个共享的 CountDownLatch 对象,将其计数器初始化为 1 :new CountDownLatch(1),多个线程在开始执行任务前首先coundownlatch.await(),当主线程调用 countDown() 时,计数器变为0,多个线程同时被唤醒。

如下示例,在多线程运行情况下,计算多线程耗费时间:

public class TestCountDownLatch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LatchDemo latchDemo = new LatchDemo();

        long begin =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多线程
        for (int i = 0; i <5 ; i++) {
   
            new Thread(latchDemo).start();
        }
        //主线程
        long end =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System.out.println("耗费时间:"+(end-begin));

    }
}

class LatchDemo implements  Runnable{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