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 (二 Iterator迭代器)

 Iterator接口

在程序开发中,经常需要遍历集合中的所有元素。针对这种需求,JDK专门提供了一个接口java.util.Iterator。Iterator接口也是Java集合中的一员,但它与Collection、Map接口有所不同,Collection接口与Map接口主要用于存储元素,而Iterator主要用于迭代访问(即遍历)Collection中的元素,因此Iterator对象也被称为迭代器。

想要遍历Collection集合,那么就要获取该集合迭代器完成迭代操作,下面介绍一下获取迭代器的方法:

* public Iterator iterator(): 获取集合对应的迭代器,用来遍历集合中的元素的。

下面介绍一下迭代的概念:

*迭代:即Collection集合元素的通用获取方式。在取元素之前先要判断集合中有没有元素,如果有,就把这个元素取出来,继续在判断,如果还有就再取出出来。一直把集合中的所有元素全部取出。这种取出方式专业术语称为迭代。

Iterator接口的常用方法如下:

* public E next():返回迭代的下一个元素。

* public boolean hasNext():如果仍有元素可以迭代,则返回 true。

接下来我们通过案例学习如何使用Iterator迭代集合中元素:

        // 使用多态方式 创建对象

        Collection<String> coll = new ArrayList<String>();

        // 添加元素到集合

        coll.add("串串星人");coll.add("吐槽星人");coll.add("汪星人");

        //使用迭代器遍历每个集合对象都有自己的迭代器

        Iterator<String> it = coll.iterator();

        //泛型指的是迭代出元素的数据类型

        while(it.hasNext()){ //判断是否有迭代元素

            String s = it.next();//获取迭代出的元素

            System.out.println(s);

        }

> tips::在进行集合元素取出时,如果集合中已经没有元素了,还继续使用迭代器的next方法,将会发生java.util.NoSuchElementException没有集合元素的错误。

* Iterator是什么

* Iterator可以帮助我们做哪些事情

* Iterator遍历集合时候的操作步骤

  *         1.使用集合中的方法iterator()获取迭代器的实现类对象,使用Iterator接口接收(多态)

            2.使用Iterator接口中的方法hasNext判断还有没有下一个元素

            3.使用Iterator接口中的方法next取出集合中的下一个元素

迭代器的实现原理

我们在之前案例已经完成了Iterator遍历集合的整个过程。当遍历集合时,首先通过调用t集合的iterator()方法获得迭代器对象,然后使用hashNext()方法判断集合中是否存在下一个元素,如果存在,则调用next()方法将元素取出,否则说明已到达了集合末尾,停止遍历元素。

Iterator迭代器对象在遍历集合时,内部采用指针的方式来跟踪集合中的元素,为了让初学者能更好地理解迭代器的工作原理,接下来通过一个图例来演示Iterator对象迭代元素的过程:

![](img\迭代器原理图.bmp)

# 07_迭代器的实现原理

* 注意事项:

  * 通过迭代器遍历集合对象时,不能修改集合

在调用Iterator的next方法之前,迭代器的索引位于第一个元素之前,不指向任何元素,当第一次调用迭代器的next方法后,迭代器的索引会向后移动一位,指向第一个元素并将该元素返回,当再次调用next方法时,迭代器的索引会指向第二个元素并将该元素返回,依此类推,直到hasNext方法返回false,表示到达了集合的末尾,终止对元素的遍历。

java.util.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并发修改异常)

在迭代过程中,使用了集合的方法对元素进行操作。导致迭代器并不知道集合中的变化,容易引发数据的不确定性。

并发修改异常解决办法:在迭代时,不要使用集合的方法操作元素。

在迭代时对元素操作通过ListIterator迭代器操作元素是可以的,ListIterator的出现,解决了使用Iterator迭代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错误情况。

增强for (for each循环)

增强for循环(也称for each循环)是**JDK1.5**以后出来的一个高级for循环,专门用来遍历数组和集合的。它的内部原理其实是个Iterator迭代器,所以在遍历的过程中,不能对集合中的元素进行增删操作。

for(元素的数据类型  变量 : Collection集合or数组){

   //写操作代码

}

它用于遍历Collection和数组。通常只进行遍历元素,不要在遍历的过程中对集合元素进行增删操作。

新for循环必须有被遍历的目标。目标只能是Collection或者是数组。新式for仅仅作为遍历操作出现。

*增强for循环:底层使用的也是迭代器,使用for循环的格式,简化了迭代器的书写

Collection<E>extends Iterable<E>:所有的单列集合都可以使用增强for

public interface Iterable<T>实现这个接口允许对象成为 "foreach" 语句的目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