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语言的快速入门

  众所周知,python在编程语言中所占的分量越来越大,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python的学习,要知道TensorFlow,机器学习,以及数据分析等都是基于python语言,但是python其实是非常简单的,今天我就向大家介绍一下python的基本语法。
  首先大家需要下载python2或者3,以及anaconda,这是一款非常棒的IDE,里边封装了各种python中的常用库,非常方便。
  下面开始介绍python中的基本语法。python中可以直接使用变量,无需定义,例如下面这样:
message="hello world!"
print(messgae)
输出就是下边这样:
hello world!
变量的命名和使用可以参考c语言的,与它类似。
python中的数据类型有整数,浮点数和字符串,转义字符的用法与其它语言类似,不过多阐述,还有一点需要了解的就是在计算机内存中一般统一用Unicode编码,当需要保存到硬盘或者传输的时候就转换为UTF-8编码,因此在python中编写代码时就需要注意两种编码方式的转换,否则可能会报错。
格式化字符串的使用也与c语言类似,比如像下面这样:
'hello,%s'%'world'
输出:
hello,world

python中提供了多种方法来进行一些简单的操作,比如修改字符串的大小写,合并字符串,删除空白等,这是一些其它编程语言所不具备的,举例如下:
name="ada love"
print(name.title())
输出如下:
Ada Love

python中的列表类似于c语言中的数组,索引仍然从0开始,你可以用一些方法修改列表中的元素,这是c语言所不具备的,举例如下:
//使用方法sort对列表进行排序
cars=['bmw','audi','toyota']
cars.sort()
print(cars)

//输出如下
['audi','bmw','toyota']
你也可以自定义一个排序函数,然后使用方法sorted(【~】,定义的排序函数)来实现自定义排序。
当用-1作为索引时,你可以直接获取列表中的最后一个元素。
添加元素到末尾 list.append()。
插入指定位置 list.insert(1,'~')  //插入第二个位置
删除指定位置的元素 list.pop(1) //删除第二个位置的元素
python中的切片功能意味着你可以随心所欲地取用list的元素,看下面的例子:
list【:10:2】
// 取用list的前10个元素,且每隔两个取一个
列表生成式很简单但很有用,类似于下面这样:
【x*x for x in range(1,11)】
//[1,4,9,16,25,36,49,64,81,100]
当你只想取用列表中的部分元素但列表又很大时,你就可以把生成的列表变为生成器,这样当你用到某个元素时生成器才会生成它,节省了大量空间,打印生成器中的元素可以用next方法,也可以直接用for循环来打印。
python中用for循环可以遍历整个列表,从而执行一些更复杂的操作,在这里提醒一下python中对缩进很严格,因此一定要时刻检查自己的缩进格式。python中可以用函数range()轻松地生成一系列的数字,还有一些生成随机数的函数,如有需要,上网查阅即可。
与列表类似,python中的元组也是储存信息的,但是元组中的值不可修改。python中的if语句和while循环的使用也是同c语言的。
python中的字典可以将相关信息关联起来,从而可以为各种真实物体建模。 //在这里需要注意字典中的key必须为不可变对象
python中内置的强大函数库可以满足你的任何需求,在交互式命令行中用help(函数名)就可以查看函数的用法,你也可以把函数名赋给一个变量,然后就可以通过该变量直接来调用函数了。
下面来谈论一下函数的参数:必选参数,默认参数,可变参数,关键字参数。
1.必选参数就是你必须要赋值的参数
2.默认参数,你可以在函数定义时直接给一个参数赋值,在以后的调用过程中它就以默认值出现,合理地利用默认参数可以简化函数调用。
3.可变参数,在参数前面加一个*它就变成了可变参数,这意味着你想传送几个实参就可以传送几个实参,毫无疑问,非常方便。
4.关键字参数,在参数面前加两个*它就变成了一个关键字参数,这意味着你可以传入任意个含参数名的参数,它们在调用时会自动组装成一个dictionary。
下面我们来学习如何定义一些简单的函数:
def greet():
    print("hello!")

greet()

//输出如下
hello
一般的结构为def+函数名+括号,然后是函数体部分,如果想定义有参函数在括号中加入相应的参数就可以了。
下面将引入函数式编程的简单概念,并介绍两个常用的函数map,reduce和filter。
函数式编程意味着程序中函数占有着主导地位,它的抽象程序较高,更贴近于数学计算,在函数式编程中,一个函数可以接受另一个函数作为参数。下面介绍的两个函数就是这样的例子。map()函数接受两个参数,一个为函数,另一个是一段序列,可以是列表或元组等,当你调用它时,map函数会把作为参数的函数依次作用于序列中的元素中并返回一个新的序列。与map函数类似,reduce函数接受的参数和map函数类似,但是它的参数函数的参数必须为2个,它的作用机理是把函数先作用于前两个函数中把结果再和下一个元素作为参数再次调用该函数,一直作用于最后一个元素。filter函数同样接受一个函数和一个序列,函数作用于序列中的每一个元素,根据返回值的正负来保留或是删除该元素,由此可见python中的函数都是比较形象的,filter的意思就是过滤。
python是一种面向对象编程的语言,因此它可以创建和使用类来模拟生活中的一些东西。你可以导入某些模块,从而使用模块中的类或者函数,因此是非常方便的。以后会用一篇文章来分析一下游戏贪吃蛇的代码加深对python的认识。


本人新手,写的不好还请多多指教,以后还会有其它的学习文章,欢迎交流,文章持续更新中。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