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的相关知识

布局传统的解决方案,基于盒状,依赖dispaly属性+position属性+float属性。它对于那些特殊布局非常不方便,比如,垂直剧中就不容易实现。

Flex布局,可以简便、完整、响应式地实现各种页面布局。目前,它已经得到所有浏览器的支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任何一个容器都可以制定为flex。行内元素也可以使用Flex布局。webkit内核的浏览器,必须加上-webkit前缀。

注意:设为Flex布局以后,子元素的float、clear和vertical-align属性将失效。

采用 Flex 布局的元素,称为 Flex 容器(flex container),简称"容器"。它的所有子元素
自动成为容器成员,称为 Flex 项目(flex item),简称"项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容器默认存在两根轴:水平的主轴和垂直的交叉轴
主轴的开始位置叫做mian end,结束位置叫做main end;
交叉轴的开始位置叫做cross start,结束位置叫做cross end。

项目默认沿主轴排序:
单个项目占据的主轴空间叫做main size
单个项目占据的交叉轴空间叫做cross size

容器的属性:

flex-directionflex-wrapflex-flowjustify-contentalign-itemsalign-content

1.flex-direction属性

.box{
	flex-direction:row | row-reverse | column | column-reverse;
}

flex-direction:row;为默认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flex-wrap属性
默认情况下,项目都是排在一条线(又称“轴线”)上。flex-wrap属性定义,如果一条轴线排不下来,如何换行。

.box{
	flex-wrap:nowrap | wrap |wrap-reverse;
}

(1)nowrap(默认):不换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wrap:换行,第一行再上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wrap-reverse:换行,第一行的下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flex-flow
flex-flow属性是flex-direction属性和flex-wrap属性的简写形式,默认值为row nowrap。

.box{
	flex-flow:<flex-direction> <flex-wrap>;
}

4.justify-content属性
justify-content属性定义了项目在主轴上的对齐方式。

.box{
	justify-content: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space-between | space-around;
}

justify-content:flex-start;默认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align-items属性
align-items属性定义项目在交叉轴上如何对齐。

.box{
	align-items: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baseline | stretch;
}

stretch(默认值):如果项目未设置高度或设为auto,将占满整个容器的高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align-content属性
align-content属性定义了多根轴线的对齐方式。如果项目只有一根轴线。该属性不起作用。

.box {
  align-content: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space-between | space-around | stretch;
}

stretch(默认值):轴线占满整个交叉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项目的属性:

orderflex-growflex-shrinkflex-basisflexalign-self

1.order属性
order属性定义项目的排列顺序。数值越小,排列越靠前,默认为0。

.item{
	order:<integer>;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flex-grow属性
flex-grow属性定义项目的放大比例,默认为0,即如果存在剩余空间,也不放大。

.item {
  flex-grow: <number>; /* default 0 */
}

如果所有项目的flex-grow属性都为1,则它们将等分剩余空间(如果有的话)。如果一个项目的flex-grow属性为2,其他项目都为1,则前者占据的剩余空间将比其他项多一倍。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flex-shrink属性
flex-shrink属性定义了项目的缩小比例,默认值为1,即如果空间大小不足,该项目将缩小。

.item {
  flex-shrink: <number>; /* default 1 */
}

如果所有项目的flex-shrink属性都为1,当空间不足时,都将等比例缩小。如果一个项目的flex-shrink属性为0,其他项目都为1,则空间不足时,前者不缩小。

负值对该属性无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flex-basis属性
flex-basis属性定义了在分配多余空间之前,项目占据的主轴空间(main size)。浏览器根据这个属性,计算主轴是否有多余空间。它的默认值为auto,即项目的本来大小。

.item {
  flex-basis: <length> | auto; /* default auto */
}

它可以设为跟width或height属性一样的值(比如350px),则项目将占据固定空间
5.flex属性
flex属性是flex-grow, flex-shrink 和 flex-basis的简写,默认值为0 1 auto。后两个属性可选。

.item {
  flex: none | [ <'flex-grow'> <'flex-shrink'>? || <'flex-basis'> ]
}

该属性有两个快捷值:auto (1 1 auto) 和 none (0 0 auto)。
建议优先使用这个属性,而不是单独写三个分离的属性,因为浏览器会推算相关值
6.align-self属性
align-self属性允许单个项目有与其他项目不一样的对齐方式,可覆盖align-items属性。默认值为auto,表示继承父元素的align-items属性,如果没有父元素,则等同于stretch。

.item {
  align-self: auto |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baseline | stretch;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转载地址:http://www.runoob.com/w3cnote/flex-grammar.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