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学习总结

对于OSPF的学习重点总结: 一个DR,三个表,五种包,七种状态,路径寻优,实时更新!

OSPF介绍: 一种链路状态和内部网关协议,所谓链路状态就是指:链路上的路由器与哪些路由器相邻以及它们之间的距离(度量值)是多少,来确定一条最短路径。内部网关则指的是:一个自治系统内的网关之间交换路由信息的协议。

一个DR:

DR是根据一定的规则选出来的指定路由器,还有一个是备份指定路由器BDR(即备胎)!在一个OSPF网络中,所有的路由器只分为:指定路由器(DR/BDR)和非指定路由器(DROTHER)!

作用和所有的DROTHER建立邻居关系(2-way),DROTHER把自己的LSA发给DR,DR拥有整个网络的完整拓扑!!!然后它再把这个完整的拓扑信息发给每一个非指定路由,好处是节约时间和资源。

选举规则:

  1. 最高优先级值的路由器被选为DR(默认优先级相同:1),次高优先级的为BDR(优先级被设置为0的不参与选举)

  2. 若优先级相同,则比较router-id,拥有最高router-id的成为DR,次高的成为BDR。router-id可以通过工程师指定

  3. 逻辑端口最大的IP地址,越大越优先

  4. 物理端口最大的IP地址,越大越优先

    注:所有DR,BDR,DRothers说的都是接口,而不是设备

三个表:

  • 邻居列表:列出每台路由器全部已经建立邻接关系的邻居路由器
  • 链路状态数据库:列出网络中其他路由器的信息,以显示全网的拓扑
  • 路由表:列出经SPF算法算出的到达相连网络的最佳路径

五种包:

  • Hello:用来建立和维护邻居关系。(10秒发送一次,死亡时间40s,4倍关系,可以修改)
  • DBD:检查路由器的数据库之间是否同步。用来协商主从关系。
  • LSR:请求链路状态,向另外一台设备请求特定的链路状态 ,在数据库同步过程中使用,请求其他角色发送自己失去的LSA最新版本。
  • LSU:Link-State Update 链路状态更新,LSU包括几种类型的LSA,LSU负责泛洪LSA,和相应LSR。LSA只会发送给之前以LSR请求的LSA的直连邻居,进行泛洪的时候,邻居路由负责把收到的LSA信息重新封装在新的LSU中。LSU包含了网络地址、掩码、度量值。
  • LSACK:链路状态确认,路由器必须对每个收到的LSA进行LSACK确认,但可以用一个LSACK确认多个LSA。(hello 包除外)

七种状态:

  1. Down State(出现情况:没宣告邻居、hello包过了40s超时没到)
  2. Init State:发送了Hello包(还没收到),作用:确认对端的router-id
  3. Two-way State:收到了一个Hello包且Hello包中包括自己的router-id(对方回复的),作用:选举DR,收集LSU
  4. Exstart State:发送 DBD包,确认主从关系,router-id大的为主,先发包
  5. Exchange State:交互DBD 相互学习
  6. Loading State:LSR与LSU的交互过程
  7. Full State:所有交互已经完成

路径寻优:

当要进行数据包传输时,通过以上过程来确定一条最短路径

实时更新:

链路信息在定好的时间内,定时更新链路状态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