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17)
  • 收藏
  • 关注

原创 linux 释放 文件缓存,Linux中手动释放缓存的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在生产环境中的服务器我们不要频繁的去释放内存,只在必要时候清理内存即可,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从应用程序层面去优化内存的利用和释放,经常清理内存可能只是暂时屏蔽的应用程序中的一些bug,所以更重要的是程序的调优,其他的交给操作系统来管理。但实际上,我们都知道这是因为Linux对内存的管理与Windows不同,free小并不是说内存不够用了,应该看的是free的第二行最后一个值:-/ buffers/cache: 3948 4031 ,这才是系统可用的内存大小。只能重启服务器恢复。

2024-03-28 10:13:21 400

原创 docker

查进程:docker ps重启容器进程:停止容器内进程:删除容器内:

2024-02-22 11:48:09 109 1

原创 一文精通 crontab从入门到出坑

附录《Linux中的crontab与sendmail》博文表明,关闭mail功能,输出内容将写入到/var/spool/clientmqueue中,可能占满分区的inode资源,导致任务无法执行。当然也可以直接打开,路径通常是在/var/spool/cron/下,文件以用户名命名,如/var/spool/cron/root。当我们在使用crontab时,发现某些定时任务不能顺利执行,但shell控制台执行成功,环境变量是否正确是我们需要首先关注的点之一。如有朋友持怀疑态度,可自行验证,如有错误,随时告知。

2023-09-07 15:46:51 134

原创 回程路由原理

网络传输是双向的,有出就有回,这个概念再简单不过了,回指路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顾名思义,是指“回去的路由”。回程路由指的是路由器,将用户的报文发到外网,外网回应的报文到路由器后,路由器需要根据回程路由将报文再发给用户。很多人还是不明白,为什么家用路由器,不用做回程路由?因为家用普通路由器默认做了NAT转换,而且lan侧也只有一个出口,直连路由就可以搞定,因为你不用考虑运营商的那一部分。

2023-08-17 15:58:47 1407 1

原创 Raid 0、Raid 1、Raid 5、Raid 10

raid1优势:镜像,数据安全强,2快硬盘做raid一块正常运行,另外一块镜像备份数据,保障数据的安全。一块坏了,另外一块硬盘也有完整的数据,保障运行。基础4盘的情况下,raid10允许对柜盘2块故障,随着硬盘数量的提示,容错量也会相对应提升。raid0优势:数据读取写入最快,最大优势提高硬盘容量,比如3快80G的硬盘做raid0 可用总容量为240G。建议:盘不多,对数据安全性和性能提示都有要求,raid5是个不错选择,鉴于出问题的性能,盘多可考虑riad10。缺点:无冗余能力,一块硬盘损坏,数据全无。

2023-07-03 18:22:28 380 1

原创 Linux之sed命令

我们知道,Vim 采用的是交互式文本编辑模式,你可以用键盘命令来交互性地插入、删除或替换数据中的文本。但本节要讲的 sed 命令不同,它采用的是流编辑模式,最明显的特点是,在 sed 处理数据之前,需要预先提供一组规则,sed 会按照此规则来编辑数据。当一行数据匹配完成后,它会继续读取下一行数据,并重复这个过程,直到将文件中所有数据处理完毕。sed 命令的基本格式如下:[root@localhost ~]# sed [选项] [脚本命令] 文件名该命令常用的选项及含义,如表 1 所示。

2023-06-29 00:05:34 1785 1

原创 如何在 Linux 服务器上安装和使用 SFTP?

此外,您还学习了如何为 SFTP 用户设置 chroot 目录并学习了基本的 sftp 客户端命令。要添加更多用户,请重复第2 和第 3 阶段,最重要的是,所有 SFTP 用户必须在组 ' sftpgroup ' 中,并且不能通过 SSH 访问 shell。要在 OpenSSH 上启用 SFTP 服务器,您必须编辑 SSH 配置“/etc/ssh/sshd_config”。如果您的 SFTP 和/或 SSH 服务器在自定义端口上运行,您可以使用 sftp 命令,如下所示。

2023-06-26 23:24:06 3222 1

原创 在Linux(CentOS)上部署DPDK------命令行方式

DPDK(Data Plane Development Kit)是数据平面开发工具包,由用于加速在各种CPU架构上运行的数据包处理的库组成。ice (E810)ifc (IFC)完整的网卡支持列表可在官网查询:在Linux上部署DPDK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命令行依次进行配置,编译,驱动加载等;另一种是通过DPDK的脚本进行快捷配置和编译。通过命令行的方式部署,可配置项更多,可以获得更佳的性能,对DPDK的工作环境也能有更好的熟悉;通过脚本方式部署步骤较少,较简单。

2023-06-24 22:54:00 963 1

原创 在Linux(CentOS)上部署DPDK------脚本方式

DPDK(Data Plane Development Kit)是数据平面开发工具包,由用于加速在各种CPU架构上运行的数据包处理的库组成。ice (E810)ifc (IFC)完整的网卡支持列表可在官网查询:在Linux上部署DPDK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命令行依次进行配置,编译,驱动加载等;另一种是通过DPDK的脚本进行快捷配置和编译。通过命令行的方式部署,可配置项更多,可以获得更佳的性能,对DPDK的工作环境也能有更好的熟悉;通过脚本方式部署步骤较少,较简单。

2023-06-24 22:52:23 353 1

原创 RAID磁盘阵列是什么(一看就懂)

在单机时代,采用单块磁盘进行数据存储和读写的方式,由于寻址和读写的时间消耗,导致I/O性能非常低,且存储容量还会受到限制。另外,单块磁盘极其容易出现物理故障,经常导致数据的丢失。因此大家就在想,有没有一种办法将多块独立的磁盘结合在一起组成一个技术方案,来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和I/O性能呢。在这种情况下,RAID技术就应运而生了。

2023-06-08 14:09:10 360 1

原创 Linux RAID详解

​。

2023-06-08 13:57:32 806 1

原创 数据库优化

1.对查询进行优化,要尽量避免全表扫描,首先应考虑在 where 及 order by 涉及的列上建立索引。2.应尽量避免在 where 子句中对字段进行 null 值判断,否则将导致引擎放弃使用索引而进行全表扫描,如:最好不要给数据库留NULL,尽可能的使用 NOT NULL填充数据库.备注、描述、评论之类的可以设置为 NULL,其他的,最好不要使用NULL。

2023-04-24 13:07:24 207

原创 SpringCloud五大组件

这个时候,就会对100的线程池进行拆分,给每一个需要调用的服务配置一个单独的线程池,比如都是25的线程容量,如果其中的一个服务挂了,请求一直发一直发,直到25的线程容量用完后就不会在调用了,这样也不会影响其它服务的使用。所以这时候就需要使用注册中心来作为一个中间件,服务的提供者负责将自己的ip发送给注册中心,而服务的消费者只需要从注册中心拉取对应提供服务的地址/ip,这样服务的消费者就可以动态获取提供者的地址进行调用了。这样就将调用的服务写死了,拿到的永远都是第一个服务,没有实现服务的均衡。

2023-04-23 19:55:27 1823

原创 SpringCloud五大核心组件

Eureka:个服务启动时,Eureka会将服务注册到EurekaService,并且EurakeClient还可以返回过来从EurekaService拉去注册表,从而知道服务在哪里Ribbon:服务间发起请求的时候,基于Ribbon服务做到负载均衡,从一个服务的对台机器中选择一台Feign:基于fegin的动态代理机制,根据注解和选择机器,拼接Url地址,发起请求Hystrix:发起的请求是通过Hystrix的线程池来走,不同的服走不同的线程池,实现了不同的服务调度隔离,避免服务雪崩的问题。

2023-04-23 19:43:39 158 1

原创 sso单点登录

单点登录的英文名叫做:Single Sign On(简称SSO在初学/以前的时候,一般我们就单系统,所有的功能都在同一个系统上。后来,我们为了合理利用资源和降低耦合性,于是把单系统拆分成多个子系统。分布式基础知识比如阿里系的淘宝和天猫,很明显地我们可以知道这是两个系统,但是你在使用的时候,登录了天猫,淘宝也会自动登录。简单来说,单点登录就是在多个系统中,用户只需一次登录,各个系统即可感知该用户已经登录。

2023-04-23 17:21:05 52 1

原创 分布式Day02

对象关系映射(英语:Object Relational Mapping,简称ORM,或O/RM,或O/R mapping),是一种程序设计技术,用于实现面向对象编程语言里不同类型系统的数据之间的转换。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16804847/article/details/111572249。user.setName("鲁班七号").setAge(3).setSex("男");//常见关系运算符 = eq , > gt ,< lt, >= ge ,<= le。

2023-04-22 20:45:39 39

原创 分布式Day01

甲方(爸爸)---------> 招投标(不错公关部门)------->项目经理(指挥官)------->确定团队(产品部/设计部/研发部/测试部/实施部/运维部)------>产品经理负责出图(原型图–业务逻辑)-------->UI设计----------->WEB开发工程师-------->后端开发工程师----->测试人-------->运维人员.一般在集群中设置高可用. 当服务器发生异常时,可以由程序自动的实现故障的迁移.而不要人为的参与.进行解析 再次添加额外的包.至此实现了依赖的传递性.

2023-04-22 20:41:22 45 1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