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2 + Vue3学习笔记(十二)生命周期以及常见的面试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什么Vue生命周期

一个vue实例从创建到销毁的过程。从开始创建、初始化数据、编译模板、挂载Dom→渲染、更新→渲染、销毁等一系列过程,称之为 Vue 的生命周期。

2. Vue生命周期的阶段

Vue的生命周期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 创建前后:beforeCreate/created
  • 挂载前后:beforeMount/mounted
  • 更新前后:beforeUpdate/updated
  • 销毁前后:beforeDestroy/destroyed

beforeCreate(创建前) 在数据观测和初始化事件还未开始

created(创建后) 完成数据观测,属性和方法的运算,初始化事件,$el属性还没有显示出来

beforeMount(载入前) 在挂载开始之前被调用,相关的render函数首次被调用。实例已完成以下的配置:编译模板,把data里面的数据和模板生成html。注意此时还没有挂载html到页面上。

mounted(载入后) 在el 被新创建的 vm.$el 替换,并挂载到实例上去之后调用。实例已完成以下的配置:用上面编译好的html内容替换el属性指向的DOM对象。完成模板中的html渲染到html页面中。此过程中进行ajax交互。

beforeUpdate(更新前) 在数据更新之前调用,发生在虚拟DOM重新渲染和打补丁之前。可以在该钩子中进一步地更改状态,不会触发附加的重渲染过程。

updated(更新后) 在由于数据更改导致的虚拟DOM重新渲染和打补丁之后调用。调用时,组件DOM已经更新,所以可以执行依赖于DOM的操作。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应该避免在此期间更改状态,因为这可能会导致更新无限循环。该钩子在服务器端渲染期间不被调用。

beforeDestroy(销毁前) 在实例销毁之前调用。实例仍然完全可用。

destroyed(销毁后) 在实例销毁之后调用。调用后,所有的事件监听器会被移除,所有的子实例也会被销毁。该钩子在服务器端渲染期间不被调用。

3. 常见的面试题目

  • vue生命周期的作用
    生命周期中有多个事件钩子,让我们在控制整个Vue实例的过程时更容易形成好的逻辑。
  • 第一次页面加载会触发那些钩子
    beforeCreate, created, beforeMount, mounted
  • DOM 渲染在 哪个周期中就已经完成
    DOM 渲染在 mounted 中就已经完成了

参考文章:
https://blog.csdn.net/weixin_43352901/article/details/105460136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当然,我可以为您介绍一下Vue2和Vue3的常见面试题。 1. Vue2和Vue3有哪些主要的区别? Vue2和Vue3的主要区别包括: - 性能优化:Vue3在响应式系统和虚拟DOM方面进行了重写,提供了更高效的渲染和更新机制,使得应用程序的性能得到了显著提升。 - Composition API:Vue3引入了Composition API,它允许开发者更灵活地组织和重用组件逻辑,使得代码更加可读和可维护。 - 更好的TypeScript支持:Vue3对TypeScript的支持更加完善,提供了更准确的类型推断和类型检查。 - 更小的包体积:Vue3通过模块化的设计和Tree-shaking技术,使得打包后的文件体积更小。 2. 什么是Vue生命周期钩子函数? Vue生命周期钩子函数是在组件创建、挂载、更新和销毁等不同阶段执行的函数。常见生命周期钩子函数包括: - beforeCreate:在实例初始化之后,数据观测和事件配置之前被调用。 - created:在实例创建完成后被调用,此时可以访问到data、methods等属性。 - beforeMount:在挂载开始之前被调用,此时模板编译已完成,但尚未将模板渲染到页面中。 - mounted:在挂载完成后被调用,此时组件已经被渲染到页面中。 - beforeUpdate:在数据更新之前被调用,可以在此时对数据进行修改。 - updated:在数据更新之后被调用,此时DOM已经更新完毕。 - beforeUnmount:在组件卸载之前被调用。 - unmounted:在组件卸载之后被调用。 3. Vue2和Vue3的响应式原理有什么区别? Vue2使用了基于Object.defineProperty的响应式原理,通过劫持对象的getter和setter来实现对数据的监听和更新。而Vue3使用了Proxy对象来实现响应式,Proxy可以直接监听对象的读取、写入、删除等操作,相比于Object.defineProperty,Proxy具有更强大和灵活的功能。 4. 什么是Vue的指令? Vue的指令是一种特殊的HTML属性,用于给元素添加特定的行为或功能。常见Vue指令包括: - v-bind:用于动态绑定元素的属性或class。 - v-model:用于实现表单元素与数据的双向绑定。 - v-for:用于循环渲染列表数据。 - v-if和v-show:用于条件性地显示或隐藏元素。 - v-on:用于绑定事件监听器。 - v-text和v-html:用于设置元素的文本内容或HTML内容。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