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RHCS(理论篇)

1.什么是RHCS?

RHCS是Red Hat Cluster Suite的缩写,也就是红帽集群套件,RHCS是一个能够提供高可用性、高可靠性、负载均衡、存储共享且经济廉价的集群工具集合,它将集群系统中三大集群架构融合一体,可以给web应用、数据库应用等提供安全、稳定的运行环境。

更确切的说,RHCS是一个功能完备的集群应用解决方案,它从应用的前端访问到后端的数据存储都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集群架构实现,通过RHCS提供的这种解决方案,不但能保证前端应用持久、稳定的提供服务,同时也保证了后端数据存储的安全。

2.RHCS提供核心功能

  • RHCS提供了集群系统中三种集群构架,分别是高可用性集群、负载均衡集群、存储集群。
  • 高可用集群: 是RHCS的核心功能。当应用程序出现故障,或者系统硬件、网络出现故障时,应用可以通过RHCS提供的高可用性服务管理组件自动、快速从一个节点切换到另一个节点,节点故障转移功能对客户端来说是透明的,从而保证应用持续、不间断的对外提供服务,这就是RHCS高可用集群实现的功能。
  • 负载均衡集群: RHCS通过LVS来提供负载均衡集群,而LVS是一个开源的、功能强大的基于IP的负载均衡技术,LVS由负载调度器和服务访问节点组成,通过LVS的负载调度功能,可以将客户端请求平均的分配到各个服务节点,同时,还可以定义多种负载分配策略,当一个请求进来时,集群系统根据调度算法来判断应该将请求分配到哪个服务节点,然后,由分配到的节点响应客户端请求,同时,LVS还提供了服务节点故障转移功能,也就是当某个服务节点不能提供服务时,LVS会自动屏蔽这个故障节点,接着将失败节点从集群中剔除,同时将新来此节点的请求平滑的转移到其它正常节点上来;而当此故障节点恢复正常后,LVS又会自动将此节点加入到集群中去。而这一系列切换动作,对用户来说,都是透明的,通过故障转移功能,保证了服务的不间断、稳定运行。
  • 存储集群: RHCS通过GFS文件系统来提供存储集群功能,GFS是Global File System的缩写,它允许多个服务同时去读写一个单一的共享文件系统,存储集群通过将共享数据放到一个共享文件系统中从而消除了在应用程序间同步数据的麻烦,GFS是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它通过锁管理机制,来协调和管理多个服务节点对同一个文件系统的读写操作。

3.图解集群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集群套件各部分的作用

  • 集群中luci的作用:
  • luci是用来配置和管理集群,监听在8084上
  • 集群中ricci的作用:
  • ricci是安装在每个后端的每个节点上的,luci管理集群上的各个节点就是通过和节点上的ricci进行通信,ricci监听在11111上
  • 集群中fence的作用:
  • 当意外原因导致主机异常或者宕机时,备机会首先调用FENCE设备,然后通过FENCE设备将异常主机重启或者从网络隔离,当FENCE操作成功执行后,返回信息给备机,备机在接到FENCE成功的信息后,开始接管主机的服务和资源。这样通过FENCE设备,将异常节点占据的资源进行了释放,保证了资源和服务始终运行在一个节点上。并且有效的阻止了“脑裂"的发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