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并发中的CAS操作与ABA问题初步认识

JAVA并发中的CAS操作与ABA问题初步认识

CAS操作

CAS:Compare and Swap,即比较再交换,属乐观锁的一种
具体操作如下:
对于内存中的一个值P,现在有一个旧值A,与新值B;在一个写入(赋值)过程,P = B中,若值P与给定的旧值A是相等的值,那么则对P的值进行更新,将B写入内存,完成值的更新,并且这次更新操作是原子性的。
倘若值A与P不相等,一般采取两种策略:1.不断尝试读取P的值,直到P与A的值相等。2.放弃本次操作。

ABA问题

ABA问题是在应用CAS作乐观锁时的一种缺陷。具体表现为:
在进行CAS操作的时候,仅仅只看值是否相同,但值相同并不代表着值并未发生过变化。对于上面提到的P,A,B三个值,可能P值会发生如下改变:A->B->A,此时进行CAS操作,会发现P值和预期值A是一样的,于是就进行了P值的更新。但是其实P值已经是被先后更改了两次,这和锁的初衷所违背。这个问题

有可能会有疑问说,既然值改回了和预期一样的值,那么做CAS操作也不会出现问题才对啊。那么请看下面这个具体的例子:
有一个栈,用P来指向栈顶元素,按照C,B,A的顺序入栈,那么此时栈顶元素应该为A,若以此将旧值记录为A,之后一个线程使用了该栈,并进行了下列操作。
弹出栈顶元素A,弹出栈顶元素B,压入元素A。
此时,栈顶元素P仍将指向A,但栈里只有C,A两个元素,若在此时进行CAS操作,那么会发现,栈顶元素仍然是A,并且进行了替换,但是这个栈已经被另一线程修改过了。

在java中的应用与思考

在原子类变量中,例如Atomic系列的AtomicBoolean、AtomicInteger、AtomicLong等,其底层就是volatile和CAS 共同作用的结果:CAS(compare-and-swap)算法保证了原子性。 其中CAS算法的原理就是里面包含三个值:内存值P 预估值A 更新值 B 当且仅当 P == A 时,P = B; 否则,不会执行任何操作。
这些类因为使用了CAS,所以比重量级锁要运行的更快,效率比使用synchronized要高上许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