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JDBC理解

借鉴 : https://www.yiibai.com/jdbc/

JDBC是什么?

Java数据库连接( Java Data base Connectivity),它是用于Java编程语言和数据库之间的数据库无关连接的标准Java API,换句话说:JDBC是用于在Java语言编程中与数据库连接的API。

JDBC库中所包含的API通常与数据库使用于:

  • 连接到数据库
  • 创建SQL或MySQL语句
  • 在数据库中执行SQL或MySQL查询
  • 查看和修改数据库中的数据记录

从根本上说,JDBC是一个规范,它提供了一整套接口,允许以一种可移植的访问底层数据库API。

使用JDBC前提条件

在学习JDBC之前,需要对以下两个编程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 JAVA核心编程
  • SQL语句或一种数据库系统(如:MySQL,Oracle数据库)

JDBC环境设置

请确认您已完成以下设置:

  • JAVA(JDK)安装
  • 数据库系统的安装(如:MySQL的安装)

除上述者外环境配置外,并且需要创建一个数据库,在这个数据库上创建一张表。(用来实际操作使用)

JDBC架构

JDBC API支持用于数据库访问的两层和三层处理模型,但通常,JDBC体系结构由两层组成:

  • JDBC API:提供应用程序到JDBC管理器连接。
  • JDBC驱动程序API:支持JDBC管理器到驱动程序连接。

JDBC API使用驱动程序管理器并指定数据库的驱动程序来提供与异构数据库的透明连接。

JDBC驱动程序管理器确保使用正确的驱动程序来访问每个数据源。 驱动程序管理器能够支持连接到多个异构数据库的多个并发驱动程序。

以下是架构图,它显示了驱动程序管理器相对于JDBC驱动程序和Java应用程序的位置 -

常见的JDBC组件

JDBC API提供以下接口和类 -

  • DriverManager:此类管理数据库驱动程序列表。 使用通信子协议将来自java应用程序的连接请求与适当的数据库驱动程序进行匹配。在JDBC下识别某个子协议的第一个驱动程序将用于建立数据库连接。

  • Driver:此接口处理与数据库服务器的通信。我们很少会直接与Driver对象进行交互。 但会使用DriverManager对象来管理这种类型的对象。 它还提取与使用Driver对象相关的信息。

  • Connection:此接口具有用于联系数据库的所有方法。 连接(Connection)对象表示通信上下文,即,与数据库的所有通信仅通过连接对象。

  • Statement:使用从此接口创建的对象将SQL语句提交到数据库。 除了执行存储过程之外,一些派生接口还接受参数。

  • ResultSet:在使用Statement对象执行SQL查询后,这些对象保存从数据库检索的数据。 它作为一个迭代器并可移动ResultSet对象查询的数据。

  • SQLException:此类处理数据库应用程序中发生的任何错误。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