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的磁盘管理,分区、格式化、挂载。

要掌握Linux磁盘分区,需要掌握MBR、扩展分区、逻辑分区的概念。MBR是放置该硬盘的信息区,MBR是整个硬盘最重要的区域,一般来说,MBR有512个字节,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有446个字节,用于存放引导代码,第二部分有64个字节,用于存放磁盘分区表,每个分区的信息需要用16个字节来记录,因此,一个硬盘最多可以有4个分区,这4个分区称之为主分区和扩展分区。扩展分区不能直接使用,还需要将其划分为逻辑分区才行。
以下是一些Linux下的命令。
df-m :以 MBytes 的容量显示各文件系统;
df-h :以人们较易阅读的 GBytes, MBytes, KBytes 等格式自行显示;
df-H :以 M=1000K 取代 M=1024K 的进位方式;
df-T :显示文件系统类型, 连同该 partition 的 filesystem 名称 (例如 ext3) 也列出;
df-i :不用硬盘容量,而以 inode 的数量来显示
df-a :列出所有的文件系统,包括系统特有的 /proc 等文件系统;
df-k :以 KBytes 的容量显示各文件系统;
举个例子说明:
的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u命令也是查看使用空间的,但是与df命令不同的是Linux du命令是对文件和目录磁盘使用的空间的查看,还是和df命令有一些区别的。
du-a :列出所有的文件与目录容量.
du-h :以人们较易读的容量格式 (G/M) 显示;
du-s :列出总量,而不列出每个各别的目录占用容量;
du-S :不包括子目录下的总计,与 -s 有点差别。
du-k :以 KBytes 列出容量显示;
du-m :以 MBytes 列出容量显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disk 是 Linux 的磁盘分区表操作工具,-l :输出后面接的装置所有的分区内容。若仅有 fdisk -l 时,
则系统将会把整个系统内能够搜寻到的装置的分区均列出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磁盘的格式化:磁盘分割完毕后自然就是要进行文件系统的格式化,使用 mkfs 命令。
mkfs -t:可以接文件系统格式,例如 ext3, ext2, vfat 等
查看mkfs支持的文件格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磁盘的挂载:Linux 的磁盘挂载使用 mount 命令,卸载使用 umount 命令。

umount -f :强制卸除!可用在类似网络文件系统 (NFS) 无法读取到的情况下;
umount-n :不升级 /etc/mtab 情况下卸除。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