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3的常用语法说明

Vue3的所有语法比较庞杂,这里简单列举一下主要的语法:

Setup
Vue3中新增了setup()函数,它是组件内部的一个函数,用于处理组件内的响应式数据、计算属性等等。setup()函数在组件的创建阶段调用,在mounted阶段之前执行。

Composition API
Vue3中引入了 Composition API,提供了更加灵活和可复用的组件逻辑。Composition API由一系列的函数式API组成,包括 reactive()、computed()、watch()等等。

ref
ref()函数用于包装基础类型的数据,比如字符串、数字等等,使其成为响应式数据。

reactive
reactive()函数用于包装普通的JavaScript对象,将其转化成响应式对象,从而可以在模板中进行响应式绑定。

computed
computed()函数用于创建计算属性,它会缓存计算结果,只有当依赖数据发生变化时才会重新计算。

watch
watch()函数用于监听响应式数据的变化,当数据发生变化时可以执行一些操作。

生命周期
Vue3中的生命周期被精简了,只保留了两个生命周期函数:onBeforeMount和onMounted,其中onBeforeMount在挂载之前被调用,onMounted在挂载之后被调用。

Teleport
Vue3中新增了Teleport组件,用于实现Portal的功能,可以将组件的渲染结果插入到指定的DOM节点中。

Suspense
Vue3中新增了Suspense组件,用于实现异步加载组件的功能,并支持配合Loading组件等等一起使用。

provide/inject
Vue3中提供了provide/inject的方式用于组件之间的依赖注入。

其他
其他还有像v-for、v-if、v-bind等等常用的指令和组件,以及Vue3中引入的全局API,如createApp()、h()、nextTick()等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