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磁盘检测命令

检测disk的磁盘并过滤:

lsblk -ln 2>/dev/null | awk '{if($6=="disk") print $1}' | grep -E '[hsv]d[a-z]|vgc[a-z]|nvme[0-9]'

获取磁盘类型,HDD(1)还是SSD(0):

grep . /sys/block/sd?/queue/rotational

获取磁盘信息:0表示占用,1表示空闲:

lsblk -o NAME,TYPE,MOUNTPOINT | awk '{ if (NR > 1) { if ($2 == "disk") { disk[$1]=($3 == ""); lastdisk=$1;} else { if ($3 != "") disk[lastdisk]=0; } } } END { for (k in disk) print k,disk[k];}' | grep -E '[hsv]d[a-z]|vgc[a-z][0-9]|nvme[0-9]'

获取磁盘的扇区属性信息、健康状况

smartctl -a(-i、-H) /dev/sdc

查看HDD磁盘是否存在损坏

smartctl -a /dev/sdc -d scsi


包括Reallocated_Sector_Ct属性的THRESH(出厂预留扇区)和RAW_VALUE(已经成功重新分配的扇区)字段,Offline_Uncorrectable属性的RAW_VALUE(需要重新分配的扇区)字段,并推算出磁盘的健康状况(OK,WARN,ERROR)。Current_Pending_Sector,指当前有多少数据块是不可用状态的。
最终需要Reallocated_Sector_Ct和Offline_Uncorrectable的RAW_VALUE值一致

读取和设置IDE或SCSI硬盘参数(硬件信息、扇区),序列号、转速、接口类型、状态、槽位等信息。

hdparm -I -C /dev/sdc

获取当前主机的PCIE SSD磁盘剩余寿命。

vgc-monitor -d /dev/sdc

使用dd命令测试磁盘的读写性能。

nvme可以通过nvme-cli工具包进行管理查看,该工具包默认没有安装,使用命令 “yum install nvme-cli”安装。

命令:"nvme -h"查看帮助

命令:"nvme smart-log /dev/nvme0n1"获得nvme的smart信息

其他详细操控命令都可以自行查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