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系统(Java web)开发与设计阶段小结(一)

Java Web开发模式

在网络应用程序中,有两种基本结构:C/S(客户机/服务器)结构和B/S(浏览器/服务器)结构。C/S(客户机/服务器)结构是通过安装在本地的客户端与服务器进行网络通信,这种模式的优点是客户端的功能较为完善,页面丰富,但相较于B/S结构也存在不足之处,一旦客户端需要进行功能升级必须通知所有的客户端重新安装,维护不便。另一种是B/S(浏览器/服务器)结构,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浏览器与服务器进行业务交互,不需要另外安装客户端,每当需要修改应用系统时,只需要维护应用服务器,省去用户更新维护的过程;但C/S结构也存在一些劣势,服务器端负担较重,页面不够丰富,响应速度不如C/S等等。

  • Web开发是在B/S结构下进行的一种开发形式,采用浏览器与应用服务器采用请求/响应模式进行交互模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JSP

JSP(Java Server Pages)通过将动态代码嵌入到静态的HTML中,从而产生动态的输入。JSP运行与服务器端,能够对客户端展现内容、可以变化网页文档以及处理用户提及的表单数据。JSP属于动态网页,动态网页随时都可以遇到,通俗的说,在HTML代码中嵌入Java代码,可以让网页拥有动态的功能,此类网页就是JSP。

  • JSP页面元素构成:1.静态内容、2.指令、3.表达式、4.小脚本、5.声明、6.注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JSP与HTML的区别:HTML页面是静态页面,通俗解释就是有用户写好放在服务器上,有web服务器向客户端发送。而JSP页面是有JSP容器执行该页面中的Java代码部分,然后实时生成HTML页面,因此说其是服务器段动态页面。

servlet编程

servlet是运行在web服务器端的Java应用程序,可以生成动态的web页面,属于客户与服务器响应的中间层。实际上JSP在底层就是一个servlet。在运行JSP时,服务器将JSP编译成一个Java类,这个类就是servlet。servlet是一种运行在服务器端的Java应用程序,可以生成动态的web页面,它是属于客户与服务器响应的中间层,由此可以看出,JSP就是servlet,二者可以实现同样的页面效果,不过,编写JSP和servlet相比,前者成本低得多。

  • servlet属于JSP的底层,学习它有利于了解底层细节;另外,servlet毕竟是一个纯Java类,适合编程。如果是纯编程的话,比将Java代码嵌入HTML中的JSP更好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