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能力测试知识点

假言命题变形计

首先,假言命题“P→Q”等价于“非Q→非P”。
比如:“如果某人是天津人,那么一定是中国人”,可翻译为“天津人→中国人”,即P→Q。若已知“某人不是中国人”,则一定可推出“某人不是天津人”,可翻译为“不是中国人→不是天津人”,即“非Q→非P”。可见,“P→Q”与“非Q→非P”是等价命题,同真同假。很多小伙伴会把这个推理规则称为“肯前推肯后,否后推否前”

另外,假言命题“P→Q”等价于“非P或Q”。
这个等价cp是怎么被捆绑的呢?首先,我们先回顾一下假言命题的矛盾,“P→Q”与“P且非Q”互为矛盾,“P且非Q”的矛盾又是谁呢?非P或Q。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矛盾的矛盾就是等价,所以“P→Q”和“非P或Q”是等价命题,同真同假。

只有…A.才…B. 等价于 只要…B.就…A.;只要…就…是假言命题;
eg:有三个小伙伴吃火锅,点餐的时候他们对服务员讲了如下的话:

甲:只吃鸭血或者不吃藕片

乙:只有不吃海带,才能吃鸭血

丙:不吃豆腐泡,除非吃藕片

按照三位小伙伴儿的要求,服务员的下列哪种菜品组合一定不符合客人的要求

A.有鸭血和豆腐泡

B.有海带,没有藕片

C.有豆腐泡,没有海带

D.有海带和豆腐泡

【答案】:D
解析:甲的话等价于吃藕片推只吃鸭血。乙的推出关系是吃鸭血推不吃海带。丙的推出关系是吃豆腐泡推吃藕片。可构成连锁推理吃豆腐泡推出吃藕片推出只吃鸭血推出不吃海带。代入ABC项均符合推出关系,D与推出关系矛盾。故本题选D。

常见语病

一、关联词位置不当

例1:小明虽然很丑,但是他的女朋友很漂亮。
解析:“虽然…但是”是一对关联词,关联词的位置要遵循“同前异后”的原则,即在前后两个半句中,如果主语相同,那么主语应在关联词之前,如果主语不同,那么主语在关联词之后。题目中前半句主语是“小明”,后半句主语是“他的女朋友”,主语不一致,所以主语位置应放在关联词后面,应改为“虽然小明很丑,但是他的女朋友很漂亮”。
通过这个简单例子的分析,相信大家已经充分认识了这类错误,以后只要我们在做题的时候,关注关联词就可以快速发现错误。

二、偷换主语
例1:我喜欢蓝色,给人平静的感觉。
解析:这个句子看似很通顺,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前半句的主语是“我”,后半句的主语是“蓝色”,前后两个半句主语不一致,应该改成“因为蓝色给人平静的感觉”。
例2:经过投票,大家选出了领头人,负责管理团队的住宿和饮食。
解析:前半句主语是“大家”,后半句主语是“领头人”。应该改成“让他负责管理团队的住宿和饮食”。
要想快速发现偷换主语的错误,我们就应该学会关注句子的主干成分,快速提取句子主语,分析前后半句中的主语,你就会发现这些“偷换主语”无处遁形。

解决不定方程

不定方程求解的核心思想就是代入排除。根据方程的特点,确定未知数的取值范围,然后进行代入排除。主要特点有以下几点:

(一) 整除法:其中一个未知数系数与结果呈整除关系。当题干中出现每、平均、整除、分数、比例等信息的时候我们可以想到用整除思想解题。
例题:某单位共购买33盒签字笔,后勤部每个工作组发放7盒签字笔,销售部每个工作组发放3盒,问该单位后勤部有多少个工作组?
A.2 B.3 C.4 D.6

列出方程:7X+3Y=33,未知数Y的系数为3,与结果33呈整除关系,所以我们发现,3Y为3的倍数,33也为3的倍数,所以7X必然为3的倍数,而7与3互质,所以X必然为3的倍数才能满足条件。看选项排除A、C两项,代入B选项,可求解Y为4,符合题意。选择B项。验证D项,代入后Y 为负数不符合条件,排除。

2.有甲乙丙三个煤仓,其中乙煤仓是空的。现从甲煤仓运输20%的煤到乙煤仓,从丙煤仓运输25%的煤到乙煤仓,乙煤仓再额外采购120吨煤,则三个煤仓的煤储量相同。问:最初甲煤仓和丙煤仓共有多少吨煤?

A.744 B.764 C.784 D.804

中公解析:A。首先题目描述的是三个煤仓经过几步操作后煤储量变相同的事,最后题目要求的是最初甲煤仓和丙煤仓共有多少吨煤,这是一个计算问题,根据前面条件我们可知4/5甲=3/4丙,化简可得比例甲&#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