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为什么要设置环境变量和如何设置环境变量

1. 为什么要设置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简要的说,就是指定一个目录,运行软件的时候,相关的程序将会按照该目录寻找相关文件。设置变量对于一般人最实用的功能就是:不用拷贝某些dll文件到系统目录中了,而path这一系统变量就是系统搜索dll文件的一系列路径。

因为Linux执行一些命令时,它会去很多目录去搜索对应的可执行程序,如果可执行程序分散在不同的目录下,当搜索时,这样会非常的耗费时间,所以Linux就约定,当执行一个命令时,就到一个指定的文件中去寻找可执行程序所在的目录,这个指定的文件就是环境变量配置文件。

/bin”、“/sbin”、“/usr/bin”、“/usr/sbin”、“/usr/local/bin”等路径已经在系统环境变量中了,如果可执行文件在这几个标准位置,在终端命令行输入该软件可执行文件的文件名和参数(如果需要参数),回车即可。

2.如何设置环境变量?

临时环境变量(重启后消失)

(1) 直接用export命令:
export PATH=$PATH:/opt/au1200_rm/build_tools/bin

这样环境变量就设好,PATH里面已经有了我要加的编译器的路径。

永久环境变量
(2) 修改profile文件:
所有用户(不安全)
修改/etc/profile(对所有用户都是有效的)。(先赋予可写权限,改好后去除可写权限。)
#vim /etc/profile
在里面加入:
export PATH="$PATH:/opt/au1200_rm/build_tools/bin"

(3) 修改.bashrc文件:(推荐方法)
# vim ~/.bashrc
(单独用户)
修改~/.bashrc文件(每个用户目录下都有,ls -a)。
cd ~
vi .bashrc
在里面加入:
export PATH="$PATH:/opt/au1200_rm/build_tools/bin"

后两种方法一般需要重新注销系统才能生效或者使用命令

source  ~/.bashrc 使其生效,最后可以通过echo命令测试一下:
# echo $PATH
看看输出里面是不是已经有了/my_new_path这个路径了。

  • 0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