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知识点总结+sctp

TCP属于传输层协议,是面向连接的可靠传输协议,拥有确认,重传,排序,流控机制。
1.tcp头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① 源端口号(Source Port):长度为16位,指明发送数据的进程。
② 目的端口号(Destination Port):长度为16位,指明目的主机接收数据的进程。
③ 序号(Sequence Number):也称为序列号,长度为32位,序号用来标识从TCP发送端向接入端发送的数据字节流进行编号,可以理解成对字节流的计数。例如,一段报文的序号字段值是 301 ,而携带的数据共有100字段,显然下一个报文段(如果还有的话)的数据序号应该从401开始;
④ 确认号(Acknowledgement Number):长度为32位,确认号包含发送确认的一端所期望收到的下一个序号。确认号只有在ACK标志为1时才有效。
⑤ 首部长度:长度为4位,用于表示TCP报文首部的长度。用4位(bit)表示,十进制值就是[0,15],一个TCP报文前20个字节是必有的,后40个字节根据情况可能有可能没有。如果TCP报文首部是20个字节,则该位应是20/4=5。
⑥ 保留位(Reserved):长度为6位,必须是0,它是为将来定义新用途保留的。
⑦ 标志(Code Bits):长度为6位,在TCP报文中不管是握手还是挥手还是传数据等,这6位标志都很重要。6位从左到右依次为:
⑧ URG:紧急标志位,说明紧急指针有效;
⑨ ACK:确认标志位,多数情况下空,说明确认序号有效;
⑩ PSH:推标志位,置位时表示接收方应立即请求将报文交给应用层;
⑪ RST:复位标志,用于重建一个已经混乱的连接;
⑫ SYN:同步标志,该标志仅在三次握手建立TCP连接时有效
⑬ FIN:结束标志,带该标志位的数据包用于结束一个TCP会话。
⑭ 窗口大小(Window Size):长度为16位,TCP流量控制由连接的每一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