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内存模型

程序计数器:

先看一个问题:“程序计数器,可以看作是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

该怎么理解这句话?

JVM要运行我们写的 java 代码,就需要把  .java 源代码 编译成 .class 为后缀的字节码文件,这些字节码对应各种的字节码指令。

什么是字节码,它是一个二进制文件,可以被虚拟机解释执行。

当虚拟机 把类信息加载进内存,它会使用自带的字节码执行引擎去运行编译好的字节码指目令。在执行这些字节码指令的时候,虚拟机会分配一块特殊的内存—— 程序计数器,用来记录当前字节码指令的位置,即记录目前执行到了哪一条指令。

程序计数器,是用来记录当前正在执行的字节码指令的位置。可以想象成,程序计数器是一个记录员,监控现在执行到哪一条字节码指令,他会在小本本写上当前正在工作的字节码指令的位置。

虚拟机支持多线程的运行,所以当 虚拟机并发执行多个线程的时候,就会并发执行多个字节码指令,所以每个线程都会用一个程序计数器,专门记录当前执行到哪一条字节码指令了。


 

虚拟机栈

虚拟机栈是用来存放方法中的局部变量的

运行我们写的代码的时候,类中会有我们写的很多个方法,这些方法中会有我们定义的一些局部变量,JAVA虚拟机栈就是用来存放这些局部变量的。

每个线程都会有自己的虚拟机栈,当线程执行一个方法的时候,会创建一个栈帧,然后将方法压入栈帧里面,方法会存放对应的局部变量,这时候我们知道,栈帧里存放的是 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

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是内部工作的部分。每个方法被调用到执行完的过程,对应出栈入栈的操作的过程。

在Java 虚拟机规范中,对这个区域规定了两种异常状况:

- StackOverflowError: 异常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所允许的深度时抛出;

- OutOfMemoryError 异常: 虚拟机栈可以动态扩展,当扩展时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时会抛出。


本地方法栈

和虚拟机栈类似,不过只运行本地方法,一样会有栈帧,对应局部变量的出栈入栈操作,也会抛出StackOverflowError、OutOfMemoryError异常。

 


方法区

存放虚拟机加载进来的类的信息、静态变量、常量等数据。

根据Java 虚拟机规范的规定, 当方法区无法满足内存分配需求时,将抛出OutOfMemoryError。


用来存放我们在代码中创建的各种对象。是虚拟机中内存较大的一块模型,虚拟机启动时创建。

堆是垃圾收集器管理的主要区域,因此也被称为“GC堆”。从垃圾回收角度,由于现在垃圾收集器主要采用 分代垃圾收集算法,所以 堆还可以细分问:新生代和老年代,其中,新生代还可以细分为Eden 空间、From Survivor 空间(s0)、To Survivor 空间(s1)。

另外,如果在堆中没有内存完成实例分配,并且堆也无法再扩展时,将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 异常。

在虚拟机中,堆和方法区是线程共享的,其余的都是线程私有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