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练习笔记(2)——递归

递归

在本方法中调用本方法进行的操作称为递归。
递归的实质是变量作用范围的不断迭代还跳动。在一个方法中,当变量一直不断迭代而没有暂停时,该方法将一直递归。递归的两个重要难点是递归的停止条件和递归的变量作用变化。理解这两个点,那么递归将能实现大多数的图形美!
下面用递归实现立体效果和平面效果的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代码如下

public void draw1(Graphics dra,int x,int y,int w,int h,int l) {
  if(l<2) {
   return;
  }
   Rect(dra,x,y,w,h,l);
   try {
    Thread.sleep(1);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 TODO Auto-generated catch block
    e.printStackTrace();
   }
   //后一
   draw1(dra,x+2*l/3,y+2*l/3,w/3,h/3,l/3);
   draw1(dra,x+4*l/3,y+2*l/3,w/3,h/3,l/3);
   draw1(dra,x+6*l/3,y+2*l/3,w/3,h/3,l/3);
   //后中二
   draw1(dra,x+2*l/3,y,w/3,h/3,l/3);
   draw1(dra,x+2*l/3+4*l/3,y,w/3,h/3,l/3);
   //后三
   draw1(dra,x+2*l/3,y-2*l/3,w/3,h/3,l/3);
   draw1(dra,x+4*l/3,y-2*l/3,w/3,h/3,l/3);
   draw1(dra,x+6*l/3,y-2*l/3,w/3,h/3,l/3);
   //中一
   draw1(dra,x+l/3,y-l/3+4*l/3,w/3,h/3,l/3);
   draw1(dra,x+l/3+4*l/3,y-l/3+4*l/3,w/3,h/3,l/3);
  
   //中二
   draw1(dra,x,y+2*l/3,w/3,h/3,l/3);
   draw1(dra,x+4*l/3,y+2*l/3,w/3,h/3,l/3);
   //中三
   draw1(dra,x+l/3,y-l/3,w/3,h/3,l/3);
   draw1(dra,x+l/3+4*l/3,y-l/3,w/3,h/3,l/3);
   //前一
   draw1(dra,x,y+4*l/3,w/3,h/3,l/3);
   draw1(dra,x+2*l/3,y+4*l/3,w/3,h/3,l/3);
   draw1(dra,x+4*l/3,y+4*l/3,w/3,h/3,l/3);
  
   //前二
   draw1(dra,x,y+2*l/3,w/3,h/3,l/3);
   draw1(dra,x+4*l/3,y+2*l/3,w/3,h/3,l/3);
  
   
   //前三
   draw1(dra,x,y,w/3,h/3,l/3);
   draw1(dra,x+2*l/3,y,w/3,h/3,l/3);
   draw1(dra,x+4*l/3,y,w/3,h/3,l/3);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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