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传大文件时绕过zuul的两种方法

默认情况下,所有的请求经过Zuul网代理,默认会通过SpringMVC预先对请求进行处理,缓存。普通请求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对于文件上传,就会造成不必要的网络负担。在高并发时,可能导致网络瘫痪,网络阻塞,Zuul网关不可用。这样我们的整个系统就瘫痪了。
所以,我们上传文件的请求需要绕过Zuul的请求缓存,直接通过路由到达目标微服务。
官方提供了一种解决办法就是在请求路径前加上/zuul,比如在请求为/api/upload,改为/zuul/api/upload就可以绕过zuul缓存。在微服务的架构中,我们可以通过nginx的rewrite指令实现对url重写。

location /api/upload {	
			proxy_pass http://127.0.0.1:zuul端口;
			proxy_connect_timeout 600;
			proxy_read_timeout 600;
			
			rewrite "/(.*)$" /zuul/$1; 
        }

重写后路径映射就变为//127.0.0.1:zuul端口/zuul/api/upload,请求转发到zuul网关时就不会再进行请求预处理而直接找到相应服务。

第二种方法也就顾名思义,既然要绕过zuul那么nginx在映射路径时就不在映射到zuul而直接映射到微服务。

location /api/upload {	
			proxy_pass http://127.0.0.1:微服务端口;
			proxy_connect_timeout 600;
			proxy_read_timeout 600;
			
			rewrite "^/api/(.*)$" /$1 break; 
        }

这样网关也不需要去拉取上传文件的微服务,可以配置直接忽略。

zuul:
  ignored-services:
    - upload-service # 忽略upload-service服务

两种方法的不同之处是第一种方式还是会经过zuul,只不过不再进行缓存,而第二种方法是真正绕过了zuul。
为了保证高可用性和负载均衡,将来我们zuul,和微服务肯定不会只有一个,都是以集群的方式搭建,所以第一种方式对微服务的负载均衡由zuul来实现,而第二种方法则是通过nginx实现。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