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的基本特性

多道批处理系统、分时系统、实时系统这三种基本操作系统都具有各自不同的特征,如批处理系统有着高的资源利用率和系统吞吐量;分时系统能获得及时响应;实时系统具有实时特征。除此之外,它们还共同具有
并发、共享、虚拟、异步 四个基本特征

并发

并行性:两个或多个事件在同一时刻发生。(需要多个处理机)
并发性:两个或多个事件在同一时间间隔内发生 ---- 一段时间内宏观上有多个程序在同时运行,在单处理机系统中,每一时刻却仅能有一道程序执行,故微观上这些程序只能是分时地交替执行。

引入进程
在一个未引入进程的系统中,在属于同一个应用程序的计算程序和I/O程序之间只能是顺序执行,即只有在计算程序执行告一段落后,才允许I/O程序执行;反之,在程序执行I/O操作时,计算程序也不能执行。

但在为计算程序和I/O程序分别建立一个进程后,这两个程序便可并发执行。若对内存中的多个程序都分别建立一个进程,它们就可以并发执行,能极大地提高系统资源的利用率,增加系统的吞吐量。

进程: 是指在系统中能独立运行并作为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由一组机器指令、数据和堆栈等组成,是一个能独立运行的活动单位。
多个进程之间可以并发执行和交换信息。

共享

OS环境下的资源共享或成为资源复用,是指系统中的资源可供内存中多个并发执行的进程共同使用。对于这种资源共享方式,其管理复杂得多,因为系统中的资源远少于多道程序需求的总和,会形成它们对共享资源的争夺。

由于资源属性的不同,进程对资源复用的方式也不同,目前主要实现资源共享的方式有如下两种。

1. 互斥共享方式
系统的某些资源,如打印机、磁带机等,虽然可以提供给多个进程使用,但应规定在一定时间内,只允许一个进程访问该资源。需保证多个进程对这类资源的互斥访问。

互斥式共享: A需要访问某类资源,提出请求 ---- 资源空闲,分配给A ----
其他进程也需要访问该资源,等待至A使用完成 ---- 等到A使用完成并释放系统资源后,才允许另一个进程对该资源对其访问

把这种在一段时间内只允许一个进程访问的资源,称为临界资源(或独占资源)

系统中的大多数物理设备,以及栈、变量、表格,都属于临界资源,只能被互斥地共享。

2. 同时访问方式
系统中还有另一类资源,允许在一段时间内由多个进程“同时”(宏观意义上,微观上交替进行)对它们进行访问。

磁盘设备、一些用重入码编写的文件

虚拟

在OS中,把通过某种技术将一个物理实体变为若干个逻辑上的对应物的功能称为 ---- 虚拟 ---- 使用时分复用空分复用

1. 时分复用技术
1)虚拟处理机技术 一台处理机,通过时分复用的方法,能实现同时(宏观上)为多个用户服务,亦即,利用多道程序设计技术,可将一台物理上的处理机虚拟为多台逻辑上的处理机 ---- 虚拟处理机。

2)虚拟设备技术 通过时分复用的方法,将一台物理I/O设备虚拟为多台逻辑上的I/O设备,并允许每个用户占用一台逻辑上的I/O设备。
这样可使原来仅允许在一段时间内由一个用户访问的设备(即临界资源),变为允许多个用户“同时”访问的共享设备。

2. 空分复用技术
空分复用技术是利用存储器的空闲空间分区域存放和运行其他的多道程序,以此来提高内存的利用率。

单纯的空分复用存储器只能提高内存的利用率,并不能实现在逻辑上扩大存储器容量的功能,还必须引入虚拟存储技术。

虚拟存储技术在本质上是实现内存的分时复用,即它可以通过分时复用内存的方式,使一道程序仅在远小于它的内存空间中运行。

实质上就是每次只把用户程序的一部分调入内存运行,运行完成后将该部分换出,再换入另一部分到内存中执行,通过这样的置换功能,实现了用户程序的各个部分分时地进入内存运行。

采用分时复用技术,每台虚拟设备的平均速度必然等于或低于物理设备速度的1/N,同理,采用空分复用技术,一台虚拟设备平均占用的空间必然等于或低于物理设备所拥有空间的1/N

异步

由于资源等因素的限制,使进程的执行通常都不可能“一气呵成”,而是以“走走停停”的方式运行。

对于内存中的每个进程,在何时能获得处理机执行,何时又因提出某种资源请求而暂停,以及进程以怎样的速度向前推进,每道程序总共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完成等等,都是不可预知的。

进程是以人们不可预知的速度向前推进的,此即进程的异步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