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String详解

String

String 对象是我们使用最频繁的一个对象类型,但它的性能问题却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String 对象作为 Java 语言中重要的数据类型,是内存中占据空间最大的一个对象。高效地使用字符串,可以提升系统的整体性能。

String的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在 Java6 以及之前的版本中,String 对象是对 char 数组进行了封装实现的对象,主要有四个成员变量:char 数组、偏移量 offset、字符数量 count、哈希值 hash。String 对象是通过 offset 和 count 两个属性来定位 char[]数组,获取字符串。这么做可以高效、快速地共享数组对象,同时节省内存空间,但这种方式很有可能会导致内存泄漏。

  2. 从 Java7 版本开始到 Java8 版本,Java 对 String 类做了一些改变。String 类中不再有 offset 和 count 两个变量了。这样的好处是 String 对象占用的内存稍微少了些,同时,String.substring 方法也不再共享 char[],从而解决了使用该方法可能导致的内存泄漏问题。

  3. 从 Java9 版本开始,工程师将 char[]字段改为了 byte[]字段,又维护了一个新的属性 coder,它是一个编码格式的标识

String对象的不可变性

了解了 String 对象的实现后,你有没有发现在实现代码中 String 类被 final 关键字修饰了,而且变量 char 数组也被 final 修饰了。我们知道类被 final 修饰代表该类不可继承,而 char[]被 final+private 修饰,代表了 String 对象不可被更改。Java 实现的这个特性叫作 String 对象的不可变性,即 String 对象一旦创建成功,就不能再对它进行改变。

Java 这样做的好处
第一,保证 String 对象的安全性。假设 String 对象是可变的,那么 String 对象将可能被恶意修改。
第二,保证 hash 属性值不会频繁变更,确保了唯一性,使得类似 HashMap 容器才能实现相应的 key-value 缓存功能。
第三,可以实现字符串常量池。在 Java 中,通常有两种创建字符串对象的方式,一种是通过字符串常量的方式创建,如 String str=“abc”;另一种是字符串变量通过 new 形式的创建,如 String str = new String(“abc”)。
当代码中使用第一种方式创建字符串对象时,JVM 首先会检查该对象是否在字符串常量池中,如果在,就返回该对象引用,否则新的字符串将在常量池中被创建。这种方式可以减少同一个值的字符串对象的重复创建,节约内存。String str = new String(“abc”) 这种方式,首先在编译类文件时,"abc"常量字符串将会放入到常量结构中,在类加载时,“abc"将会在常量池中创建;其次,在调用 new 时,JVM 命令将会调用 String 的构造函数,同时引用常量池中的"abc” 字符串,在堆内存中创建一个 String 对象;最后,str 将引用 String 对象

String字符串常量池

经过上述我们了解了String的结构,String的创建后,一般是存在方法区的字符串常量池中,一个字符串被创建的时候,会先去字符串常量池中查找是否有,如果没有的话创建,并且放入字符串常量池中,如果有的话,那么直接指向使用即可;

常量池是为了避免频繁的创建和销毁对象而影响系统性能,其实现了对象的共享。
例如字符串常量池,在编译阶段就把所有的字符串文字放到一个常量池中。

  1. 节省内存空间:常量池中所有相同的字符串常量被合并,只占用一个空间。
  2. 节省运行时间:比较字符串时,比equals()快。对于两个引用变量,只用判断引用是否相等,也就可以判断实际值是否相等

这样虽然有好处,但是如果字符串被创建后,只使用一次,或者频繁的创建使用字符串的话,这样也是比较浪费性能的;所以在日常开发中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一般建议使用StringBuff或者StringBuild来创建字符串;

String.intern

在每次赋值的时候使用 String 的 intern 方法,如果常量池中有相同值,就会重复使用该对象,返回对象引用,这样一开始的对象就可以被回收掉。这种方式可以使重复性非常高的地址信息存储大小从 20G 降到几百兆。
在字符串常量中,默认会将对象放入常量池;在字符串变量中,对象是会创建在堆内存中,同时也会在常量池中创建一个字符串对象,String 对象中的 char 数组将会引用常量池中的 char 数组,并返回堆内存对象引用。如果调用 intern 方法,会去查看字符串常量池中是否有等于该对象的字符串的引用,如果没有,在 JDK1.6 版本中会复制堆中的字符串到常量池中,并返回该字符串引用,堆内存中原有的字符串由于没有引用指向它,将会通过垃圾回收器回收。

在 JDK1.7 版本以后,由于常量池已经合并到了堆中,所以不会再复制具体字符串了,只是会把首次遇到的字符串的引用添加到常量池中;如果有,就返回常量池中的字符串引用。了解了原理,我们再一起看下上边的例子。在一开始字符串"abc"会在加载类时,在常量池中创建一个字符串对象。创建 a 变量时,调用 new Sting() 会在堆内存中创建一个 String 对象,String 对象中的 char 数组将会引用常量池中字符串。在调用 intern 方法之后,会去常量池中查找是否有等于该字符串对象的引用,有就返回引用。创建 b 变量时,调用 new Sting() 会在堆内存中创建一个 String 对象,String 对象中的 char 数组将会引用常量池中字符串。在调用 intern 方法之后,会去常量池中查找是否有等于该字符串对象的引用,有就返回引用。而在堆内存中的两个对象,由于没有引用指向它,将会被垃圾回收。所以 a 和 b 引用的是同一个对象。如果在运行时,创建字符串对象,将会直接在堆内存中创建,不会在常量池中创建。所以动态创建的字符串对象,调用 intern 方法,在 JDK1.6 版本中会去常量池中创建运行时常量以及返回字符串引用,在 JDK1.7 版本之后,会将堆中的字符串常量的引用放入到常量池中,当其它堆中的字符串对象通过 intern 方法获取字符串对象引用时,则会去常量池中判断是否有相同值的字符串的引用,此时有,则返回该常量池中字符串引用,跟之前的字符串指向同一地址的字符串对象。

常见面试题

String str1= "abc";
String str2= new String("abc");
String str3= str2.intern();
assertSame(str1==str2);
assertSame(str2==str3);
assertSame(str1==str3)

这个代码问题是学java的时候,基本上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不同的创建来判断String是否相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tring str1= “abc”;
这种方式是在字符串常量池中,创建一个字符串的对象;str1的引用地址的指向是常量池的该字符串位置;

String str2= new String(“abc”);
这种方式的创建,是在常量池中创建了一个字符串的对象,之后在堆内存中创建了一个对象,堆中对象的地址指向常量池中的字符串地址,而str2的对象指向了堆内存的对象地址,所以会和 str1的地址不同;

String str3= str2.intern();
这种方式是在字符串常量池中查看是否有该对象,如果有 直接应用,没有则创建,所以str3的应用地址 是字符串的地址;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