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CAP定理,为什么不能同时满足三个特性?

CAP定理:

根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家Eric Brewer说法,该定理于1998年秋季首次出现。该定理于1999年作为CAP原理发表,并由Brewer在2000 年的分布式原理研讨会上提出计算(PODC)。2002年麻省理工学院的塞斯·吉尔伯特(Seth Gilbert ) 和 南希·林奇(Nancy Lynch) 发表了布鲁尔猜想的正式证明,使之成为一个定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AP定理: 指出分布式计算机系统不可能满足以下三种特征

  1. Consistency 一致性:每次读取都会收到最新的写入或错误)
  2. Availability 可用性:保证每个请求都收到有关成功还是失败的响应),但不能保证它包含最新的写入
  3. Partition tolerance 分区容错性:(尽管任意消息丢失或系统部分出现故障,系统仍可继续运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AP定理分布式系统设计中的一个重要原则,它指出在分布式系统中,Consistency、Availability和Partition Tolerance三个因素不能同时保证。 - Consistency(一致性):分布式系统的不同节点在同一时间具有相同的数据副本。即任何时刻对于同一个数据请求,系统应该给出相同的回答。 - Availability(可用性):分布式系统必须保证在任何时刻都能够处理请求,并返回正确的结果。 - Partition Tolerance(分区容错性):分布式系统必须能够在节点之间进行通信,即使出现网络分区的情况。 由于分布式系统中节点之间的通信是基于网络的,而网络分区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分区容错性必须得到保证。而Consistency和Availability是互斥的,即在分布式系统发生网络分区时,必须在Consistency和Availability之间做出选择。 - CA模型:保证一致性和可用性,但无法容忍网络分区。适用于小规模分布式系统,不需要高度可扩展性和可用性的场景。 - CP模型:保证一致性和分区容错性,但可能无法保证可用性。适用于对数据一致性要求较高,且可以容忍一定时间的不可用的系统。 - AP模型:保证可用性和分区容错性,但可能无法保证一致性。适用于对数据一致性要求较低,但需要高可用性的系统。 不同的应用场景有不同的要求,因此需要根据实际需求选择不同的模型。例如,金融系统对数据的一致性要求非常高,因此可以选择CP模型;而社交网络对数据一致性要求不高,但需要高可用性,因此可以选择AP模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